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曾九利:正积极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新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7:33:17

今日(11月16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曾九利描绘了成都的未来蓝图,“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是人城境业高度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成都要从城市形态、城市绿韵、城市文化、城市魅力等方面积极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新路径”。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是人城境业高度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成都要从城市形态、城市绿韵、城市文化、城市魅力等方面积极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新路径”。今日(11月16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曾九利描绘了成都的未来蓝图。

在今日的论坛上,曾九利进行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推介。她表示,成都编制了新一轮城市规划,系统谋划了成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新路径

公园城市是城市建设理念的一场革命。曾九利表示,如何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都正在开展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事实上,就在11月9日~12日的成都创意设计周上,中外专家汇聚于公园城市美学峰会,共同探讨了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

紧接着,11月14日,成都召开了公园城市规划工作专题研究会,会上明确了成都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要重点做好的8件事:成立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加快编制公园城市建设战略规划;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出台规划建设导则;举办一场公园城市建设论坛;启动一批示范工程;建设一座规划展示馆;建立一套建设指标体系。

目前,在成都的蓝图中,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理念已显现。成都新一轮总体规划提出“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城市发展格局。而这“一心”就是龙泉山森林公园,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总面积达到1275平方公里。曾九利说,同时,成都还将高标准建设天府绿道,目前,天府锦城、交子公园和鹿溪智谷的建设也已启动。

当然,公园城市并非只是公园+城市,而是整体性城市升级,需要全社会合力践行。在这方面,曾九利表示,成都将高品质优化中部区域,以此开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新路径。这就包括了多方面的城市提升措施,概括来说是要“实施‘三降两提’,包括降低开发强度,降低人口密度,降低建筑尺度,提高产业层次,提高城市品质”。

实施城市区域差异化发展

整体上来看,高品质优化中部区域也是成都实施差异化的区域发展策略的一部分,曾九利表示,要“遵循城市发展的规律,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具体来看,她介绍道,成都首先是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开辟城市发展的城市新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第二主战场,重点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和高端功能。例如位于东部的空港新城将重点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成洲际枢纽和国际门户、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

再来看成都南部区域,曾九利表示,这里是天府新区所在地,也是区域创新发展新引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源地。而南部区域还将重点扩展新兴功能,实现产业高端化发展。

西部地区的重点是探索城市绿色发展新模式。这里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都市现代农业和生态涵养功能区,因此将重点发展现代农业、绿色科技、文化旅游和健康产业。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成都北部区域也迎来时代课题。这里将“依托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特别是蓉欧快铁,打造北部大港区,建设国际铁路物流贸易中心和铁路门户枢纽,同时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曾九利表示。

相关文章: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曾九利:强化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 谋划成都新蓝图(附演讲全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公园城市 建设 新路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