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未来商业”投资榜单二:最关注物流领域投资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5:41:21

即便是资本寒冬,物流业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价值仍被资本长期所看重,尤其是中国物流领域的结构性调整所带来的资本增值机会。科技型和资本密集型的物流实体都处于上升通道的投资风口期。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2018年天猫“双11”当日的销售数字最终定格在2135亿元的时候,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不仅是阿里在新零售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更是电商十年发展在中国商业史书上记录下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过去十年,电商不仅驱动着大消费领域相关产业的增长,更加速了物流服务体系的升级和快速变革。

11月16日,在“2018中国未来商业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以太创服旗下投融资服务平台-易项共同发布了《新一轮消费大淘金——未来商业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详细梳理了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8月的共32个月内,行业整体创投情况,并着重根据零售和物流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勾勒出大消费领域投资图谱、以及最关注大消费、物流领域的最热投资机构名单。同时,结合分析对未来的创投趋势及风口行业进行了前瞻性的解读。

从“报告”反映的整体投资趋势看,即便是资本寒冬,物流业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价值仍被资本长期所看重,尤其是中国物流领域的结构性调整所带来的资本增值机会。科技型和资本密集型的物流实体都处于上升通道的投资风口期。

物流投资被持续加码

新消费时代正快速迈向“下半场”,这也使得资本的热钱流入物流领域的变革之中来。

报告显示,在过去三年,最关注物流领域的投资机构中,京东集团超过阿里巴巴集团位居第一位,钟鼎创投、红杉资本中国及普洛斯集团紧随其后位居前五名。

被视作国内“物流投资之王”的钟鼎创投,一直聚焦“物流供应链+生态圈”。据公开统计,从2010年正式开启投资步伐以来,过去8年,钟鼎已在物流供应链领域投资了45轮次,共计30家企业,占了总投资企业的近三分之一。而近三年来,凭借投资丰巢科技、优速快递、满帮集团、G7、福佑卡车等,钟鼎在榜单排名第三、但稳居投资机构第一。

近三年零售变革的兴起,“物流和供应链”之于电商、零售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成为AT巨头新一轮零售比拼不可或缺的一环。京东、阿里、腾讯明显加强了在物流领域的投资布局。

京东集团除坚持自建物流,近年还连续投资了达达-京东到家、福佑卡车。2018年5月,京东斥资9亿港元入股中国物流资产、又向物流地产运营商易商红木投资3.06亿美元;8月,京东6亿元入股科大智能。此外,京东还投资了智行者、壮龙无人机等。正是2018年接连几起大手笔投资让京东集团在物流投资领域后来居上,跃居榜单第一。

阿里和旗下菜鸟网络旨在打造国家智慧物流骨干网络,其投资的企业则相对集中在物流基础设施领域。阿里除了投资菜鸟网络本身,阿里和菜鸟网络近三年还投资了包括饿了么、点我达、中通快递、百世物流、58到家、汇通达、速递易、快狗速运、心怡物流等。

虽然阿里排名从权重计算结果看居于京东之下,但阿里投资所覆盖物流赛道的宽度和长度,丝毫不亚于京东。腾讯在物流领域的标志性投资则主要包括京东物流、满帮集团、G7等。

物流赛道也是新零售主战场

消费升级趋势之下,消费者对物流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今年“双11”大促中,我们看到,随着基础设施技术的优化、供应链深入改造、新制造方兴未艾、全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消费体验正在进一步颠覆生活。

报告显示,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联网、AI、物流设备等领域,实现对物流各流程的效能提升和管理,由此衍生的各细分赛道自然也备受资本追捧。

在物流细分赛道里占比最热的赛道TOP15排名中,“货运物流”排名赛道第一,货运物流50%以上成本在司机和能源上,效率改善的空间极大,车货匹配平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货运物流效率问题。技术方面,货运物流也是无人驾驶技术最快落地的应用场景。目前中国公路货运整体周转量为610百亿吨公里,重型卡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轻中型卡车保有量超过1400万辆,市场规模超过5万亿元。

数据来源:《“未来商业“投资报告》

“物流信息化”作为传统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获得资本高度关注。在未来的竞争中,科技将成为各行各业核心竞争力,物流信息化水平高低同样决定着物流企业的生存能力及竞争优势。

“生鲜配送”、“跨境物流”、“同城物流”和“冷链物流”等因为是新零售争夺的主战场,加上国内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的持续带动,规模及市场潜力巨大,进入最佳投资机遇期。

报告下载,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