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投资 > 正文

城市创业热度排名:资本集中“北上深杭” 成都领跑中西部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5:40:27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8月,在消费领域,中国内地共有95座城市发生融资事件。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位居前三;杭州打破大多数人心中的“北上广深”思维定式,反超广州,位居第四;在第6~10名的梯队中冲出一匹黑马——它就是位居第六,有“零售之城”美誉的成都。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伴随我国零售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也发生了深刻改变。随时能下单的购物平台、随处可见的付款码和当日即达的快递等,无不表明这种改变正在持续深化。

由于消费行为和经济发展水平关系密切,消费结构的变化往往会催生一批新的企业诞生,从而吸引更多资本关注。能不能吸引投资是一个城市发展软实力的综合呈现,是城市经济活力和发展潜能的标志。因此,对资本在各地区所关注程度进行探查分析,有助于我们对当下整体的消费趋势做出一个基础性判断。

11月16日,在“2018中国未来商业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以太创服旗下投融资服务平台——易项,共同发布了《新一轮消费大淘金——未来商业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详细梳理了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8月的共32个月内,行业整体创投情况,并着重根据零售和物流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勾勒出大消费领域投资图谱。

报告指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8月,在消费领域,中国内地共有95座城市发生融资事件。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位居前三;杭州打破大多数人心中的“北上广深”思维定式,反超广州,位居第四;在第6~10名的梯队中冲出一匹黑马——它就是位居第六,有“零售之城”美誉的成都。此外,武汉、南京、重庆、郑州、合肥、西安等中西部城市融资事件数也逐渐增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上深杭”替代“北上广深”?

不久前,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后,各地也纷纷发布了各自的“三季报”。作为经济的龙头,四大一线城市的发展尤为瞩目。其中,前三季度上海GDP总值为23656.69亿元,超越北京位列第一,深圳、广州紧随其后,位列第三、第四名。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前三季度GDP实际增速为8.1%,在这四座一线城市中增速最快。

众所周知,在大家心中,“北上广深”已经成为一线城市的代名词。尽管在整体经济发展上,“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格局并未改变,但在某些方面,这一格局似乎有所变化。如今看来,至少从消费领域的创业热度上来看,是这样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报告中注意到,纵观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8月,资本在各地区所出手的情况,北京、上海和深圳连续保持在前三名的位置上。其中北京优势明显,32个月投资事件总数达565次,比位居第二的上海多出150多次。而在“第四名”这一位置的抢夺上,32个月内,杭州一直领先于广州,且在此期间投资事件总数比广州多出50多次。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现象表明近几年杭州在消费领域的创业热度要高于广州。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轮的创业热潮更多是基于互联网基因,相比于广州,深圳和杭州的互联网创业氛围会更加浓厚,而北京、上海由于其强大的经济基础使得其地位很难被撼动。

但同时,盛毅表示,尽管可能在某一方面广州有点下滑,但是从整体来看,广州各项能力都比较均衡,这是一线城市之外的其他城市不能超越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成都领跑中西部城市

如果说杭州在东部地区开始崭露头角,那么成都对于中西部来说,更像是一匹“黑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零售领域资本对城市的关注度呈现从东部-中部-西部城市递减的趋势,但是到了2017年,这种情况开始转变,而打破这一格局的便是位于西部的成都。

根据报告中的融资事件地域分布排名可以看到,目前,成都领跑于包含武汉、重庆、合肥等在内的中西部城市。而实际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易项平台后台数据库了解到,在2016年,在除“北上深杭广”外的第二梯队中,成都还排在南京、厦门、武汉之后;然而2017年开始,成都的投资事件数量一跃超过南京,位列全国第六。

“近几年中西部城市创业热度的提升,主要与西部大开发战略城市转型发展有关。成都之所以会在这批城市中表现突出,很大程度上在于其消费群体体量大且需求丰富。”盛毅说。

在大多数情况下,融资事件多主要是因为创业企业活跃度高。成熟的创业者对创业地点的选择,当然不会盲目。例如选择北京和上海,更多是看中两地经济发展程度以及生态成熟度;选择深圳,更多是看中当地的经济活力与创新氛围。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创业企业来说,选择所在城市最重要的标准,要么是当地有政策性的扶助,要么就是当地有充分的市场环境。

之所以成都会成为中西部城市中的“黑马”,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成都近几年的营商环境越来越符合创业公司的需求。

除了自身商业发达外,成都近些年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也下足功夫。就在不久前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成都率先出台了《成都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该措施包括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科技型企业培育,赋能创新创业载体,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优化“双创”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浓厚创新创业氛围等。

在盛毅看来,成都市政府对“双创”的鼓励也是成都创业氛围浓厚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不过,他也认为,当下的创业热度会集中在总体经济位于全国前列的十几座城市中,但中西部城市创业格局并不像“北上深杭广”第一梯队那么稳定,谁能一直领跑,还存在变数。

报告下载,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