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锐评

每经网首页 > 粉巷锐评 > 正文

西安最该清理的“余毒”是什么?︳窥镜专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10:03:08

每经记者 方彬蔚    每经编辑 刘琳    

 

编者按:作为粉巷财经的签约作者,方彬蔚先生从事经济新闻报道多年,擅长政经、区域、产业、公司方面的深度调查,起底过多起IPO腐败、区域产业变革、官员涉贪大案。其对政经领域的认知颇丰,粉巷财经(微信ID:nbdfxcj)特开设“窥镜”专栏,由方先生主笔,着重解读政经领域的热点事件,讲述台前,更梳理幕后!

魏民洲“余毒”如何清理?多数人士关注的是涉及到的“相关人”如何处理的问题。然而,在纪检部门程序未走完的情形下,这个问题的处理上需要时间。

事实上,清理魏氏“余毒”不仅仅是“人”的问题。更重要或者说更急迫的是官员的工作方式和思维习惯的问题。特别是在看完针对西安城投集团的电视问政之后,这种感触更深。

魏民洲治下的西安,官场思维保守僵化,工作方面缺乏创新意识。西安市两位主要领导调整之后,官方也做了很多工作来扭转这种惯性,然而基层部门病入膏肓太久,全面的改变需要耗费时日。

对魏民洲治下的官场思维僵化、缺乏创新的“余毒”,确实需要从西安城投开始清理。 

 

都有哪些焦点问题?

酒酣至夜半,辗转难眠,翻了几页书,索然无味,顺手开了电视,回看这期“问政”。

对象是西安城投集团,印象中它应是首家被问政的国企。这情形或许与西安冬季供暖方面出现的状况有关系,早先的投诉多如牛毛,而承担市政供暖的热力总公司就是西安城投的下属企业。

这期节目的焦点还真不是供暖的问题,而是在“公交”和“出租车”。

问政中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有——

A、 公交领域:

- 公交车不进站、老甩站,供投诉的电话,一直就没有打进去过;

- 公交车的专用线少,公交港湾更是比较少;

- 乘客来到公交公司进行投诉,不是甄别来访者的名字,就是不回应问题查看来访者的手机,要求乘客留下名字、电话,对投诉人进行人身方面的威胁……

B、出租车领域:

主要是乘客将包遗留在出租车上,在没有出租车发票和车牌号的情形下,想着借助GPS定位系统,根据上下车时间和行驶路线来找回失物,却遭遇门难进、事难办的窘状。

整个节目,印象比较深的是几个方面——

首先,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的“匪气”让人瞠目结舌,不但不接受乘客的投诉,对问题不予以处理,反而还对投诉乘客进行威胁——“你告诉我你电话,我要和你交朋友,私下拜访你……”

其次,面对乘客查询失物的要求,即便是没有发票和车牌号的情形,技术手段上难道实现不了吗?还真不是,为什么又不能查询呢?是西安公交公司的制度问题呢,还是工作人员嫌没有车牌号查询,要花费的时间比较长,故意不给查询呢?

事实上,上述问题对西安城投集团而言,可以说是老生常谈的痼疾问题了。

2016年的西安市委第一巡视组对西安城投集团的巡视反馈报告中,就提及到“公司接访和联系群众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而西安城投在上报的整改汇报中称:

- 公司制订《用户接访制度》和《客户服务投诉奖惩管理制度》,切实践行用户服务承诺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 还组织各相关企业用户接访窗口、热线服务人员集中进行服务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7月15日至8月9日在全系统举办首届窗口单位职业技能竞赛,提升服务窗口工作水平和工作人员素质。

然而,又是制度建设,又是热线服务人员和接访窗口的职业教育和职业竞赛,最终的结果呢?是从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升级到接访员工对投诉乘客进行人身威胁吗?

 

也可说是“魏氏余毒”

2017年11月21日的西安市委常委扩大会上,提出要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上彻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

此后不久,西安市委五个巡查组分别对西安市委办公厅、高新区、航天基地、泾河新城、西安旅游集团五个单位开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的“机动式”巡察,监督检查被巡察单位开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情况,着力发现受魏民洲等流毒影响的人和事。

注意这句关键话语——着力发现受魏民洲等流毒影响的人和事。

这也印证了“窥镜专栏”早前文章的研判,魏民洲的供述内部程序尚未走完,线索暂未移交到地方纪委的手中。否则西安市委会直接按线索处理,没必要派巡视组下沉五个单位去发现流毒影响的人和事了。

坊间舆论一度质疑没见到“大动作”,这背后是有原因的。就大的形势而言,对余毒的清理势在必行的,需要时间和线索。

然而,相对人和事的问题而言,对魏民洲余毒从思想和作风方面的清理尤为急迫,尤其是西安城投集团在本次问政前后的整体表现,可以窥出西安小部分的干部,还没有认识到当前大西安建设补短板、还欠账的紧迫性,依旧是我行我素,按照过往的思维方式来对待工作。


问政现场©西安新闻网

譬如,这次《问政》节目中对西安公交公司、西安出租车公司的暗访情况而言,这两家公司的高层并没有深刻意识到上述窗口单位治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首先,对来西安的外地人士而言,其接触最多的就是出租车和公交车。他们在西安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旅行游玩,这两种出行工具是必不可少的。他们对西安印象的好与坏,与这两类公共服务的水准高低是息息相关的。

其次,对西安本土市民而言,城市公共服务水准的好与坏、高与低,与市民对西安市委、市政府的直观印象息息相关。还记得前段时日的西安大雪,在公共交通领域和城市除雪方面暴露出的短板问题,直接导致网络舆论对城市公共服务的质疑吧?

从节目中的表现而言,西安城投的主要领导并没有意识到其辖下的这些窗口单位的重要性,包括在后期的整改方面也缺乏深入的反思。事实上,这些问题对西安城投而言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它已经陷入“发现老问题——高调表态——开会整改——出台制度——加强管理——再出老问题”的怪圈之中。

譬如,市委巡视组提出城投集团在接访方面的问题之后,西安城投的上报材料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文同志亲自参加制定《整改方案及任务分工》,以巡视反馈的四大类问题为主干,进一步梳理分解出40项具体问题,对应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时限,责任到人……”

然后呢,这次出现的不还是老问题吗,这不典型的外甥打灯笼照舅”吗? 

 

它为何最该清理?

综合西安城投在问政中的表现,这家公司还是反省不足,严重缺乏破局意识。

整个节目前后,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回答也已经模式化——

- 看了短片很气愤,管理方面有差距,节目后立即整改;

- 在带队伍方面,还有一些没做好,成立专门的调查组,核实后严肃问责;

- 我们的干部中,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理念没有树立起来,存在着懒政……

这些话语其实挺耳熟的,基本在每一期的“电视问政”中都能够听到,后期被问政的单位也都耳熟能详,能够倒背如流了。认识错误都很快,表达确实很积极,坚决都要整改。但是,最后的效果呢?

单独就说西安的出租车领域,存在的问题仅仅就是这次问政暗访的事情吗?就没有需要深入整改和提高的领域了吗?

讲个亲身经历的事情,外地朋友来西安,坐了出租车之后,感受最多的两点:

A、西安出租车的坐垫、背靠真是够脏的,座椅背靠上的LED屏基本破损不亮。

B、经常会被问到:西安的治安环境不好吗,还有抢劫出租车的吗?前后座之间的铁栅栏感觉不好,跟坐囚车一样。”

全国的出租车管理方面,西安确实应该学习一下上海,随时都是干净、整洁的,车内更没有铁栅栏,更不会有坐囚车一般的感觉……

随便梳理一下,都能有很多需要精细化整改的地方,远非“问政”栏目报道的几点。我相信,这次问政结束之后,要没有深入的反思和应对方案,西安出租车和公交车领域还是“外甥打灯笼”,一切照旧。

这种状况的根源是什么呢?部分官员同志对待工作的思维方式还停留在魏民洲时代,延续着过往慵懒的工作方式和思维习惯。

所以说,当前最该清理的余毒,其实是西安少数干部的思想和作风问题。

其实,西安的“店小二精神”不仅仅是对公务员而言,在国企提供的公共服务领域也很有必要推行。西安城投集团还是接受西安市委领导的大型国企,在大西安补短板、追赶超越、打造西安铁军的过程中,西安城投不能置若罔闻。

当前可以说是西安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不要、也不能做太平官员,在工作领域内要有创新思维和破局意识,真正去系统的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