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资本巨头介入西安“停车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09:41:35

每经记者 舍瓦    每经编辑 刘琳    

 

西安老司机,不止技术过硬,脾气也好。

国家发改委公布过一组数据,我国大城市的汽车与停车位比例大概是1:0.8,中小城市1:0.5,发达国家是1:1.3。

而西安300万辆汽车,停车位不足150万。刚刚过去的“双11”,这座城市网购排名全国第15,超其GDP排名多个身位——面对这种低调不张扬的消费实力,政府只好哼哧哼哧地建车位,做增量……

停车问题搅得西安上下焦虑不宁是肯定的!

但万万没想到,连瑞银、黑石这些跨国资本,最近也开始关注了。

真是新时代新经济啊!政府的包袱,换个打开方式,成了资本市场竞逐的蓝海项目?

停车这事,大佬很有兴趣

搁几年前,听说那些大佬们对西安的印象,除了钟楼,就是脏。街道脏,市容脏……就像进馆子吃饭,入眼狼藉,谁还有心情坐下来?

投资也是一样,如果留意这两年大佬们来西安的言论,基本上都有一句,“城市干净了!”

干净了,印象好了,才会有人关注你,才有可能进一步发生关系。很多原来的困题,才有可能迎来新局面。

比如,“停车难”。

常规而言,这个包袱主要由政府来背的。但坦白讲,300万辆车与不足150万停车位的比例关系,面对这种严峻现实,哪个官员敢拍着胸脯说绝对能解决?

现在情况有了变化,方方面面都在关注西安,再大的包袱,到了资本大佬眼里,也有可能变成一门生意。以前“打车难”,滴滴等软件冒了出来,大批投资机构一拥而上,不也较好的解决了么。

 

新经济环境下,“难”变“不难”,关键取决于这么几个要素:创业者、技术、政府、资本。

把“停车难”当成生意来做,政府减轻了压力,想必是很支持的。

资本的热情毋庸置疑。

瑞银是全球第一大私人财富管理机构,掌管2.4万亿资产。

其中国区总裁钱于军日前在西安讲:智慧停车领域大有作为,我相信资本市场会很关注这些领域,我们也期待这个领域会出现独角兽……如果我们通过大数据,通过APP,甚至开始买断,做一个免费停车的宣传,几十万、几百万的车主信息到我这,大数据值钱,我再通过它接口到商业上……

被看好的智慧停车,本质上是盘活存量,使停车场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匹配——资本热衷的分享经济、共享经济范畴。

事儿能不能成,剩下就看技术和创业者了?

北斗带来的行业风口

以前挺感慨,在某些方面,西安明明是个“王者”,落到眼里,却像个“青铜”。

就好比坐拥长安大学这种交通领域的“黄埔军校”,技术支撑按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奈何城市交通状况不尽人意?

过去的不提也罢……

近年,我国总计有600多个城市提出或正在创建智慧城市,热情不断高涨。西安作为科技部制定的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如今表现总算有了圈点之处,尤其在重中之重的智慧交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当然,相对于地铁、公交扫码,智慧停车更是一场硬仗

钱于军见到王元庆,是在前不久的全球硬科技大会-西安智慧交通产融创新高峰论坛上。作为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交通工程研究系主任、BRT研究中心主任,王元庆一番面向新技术革命的停车服务构想,令在场投资人颇为振奋。

更直接的提振,来自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总设计师蔡毅。

本月初,北斗全球卫星系统第17颗卫星成功发射,年内再发射1颗,即可覆盖“一带一路”。该系统目前已提供国内服务,到2020年12月27日,面向全球开放。

这些服务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

蔡毅透露,相比于常规导航系统,北斗技术提供厘米级精度,这一级精度支持道路规划导航、智慧停车、自动驾驶、高速路不停车付费等等。

言下之意,技术支撑基本成熟。物理化的车位变成数字化的动态报告,可以即时推送到手机上,驾车的时候就知道有没有车位,走的时候在手机上完成付费……

其实,这也是西安硬科技应该有的样子。

否则,科研再发达,没有新的增长极诞生,终究是一个巨大的科研基地,无法形成区域经济的发展。

西安能否做“兽巢”?

王元庆有段话说的很中肯。

停车需求复杂多样,不是一个机器、一套管理就能取代的,需要政府、企业、学术界共同合作。这种复杂性,决定了提供智慧停车服务的企业一定是担当、专注,又有灵活性,能够跟上新技术,需要发挥企业家精神。

换句话说,诸多要素之后,创业者才是关键一环。

爱建证券总裁祝健表达了类似观点。“我们缺的是企业家的精神,真正的企业,用自己的商业模式,用自己串联,构建一种业态,用技术进行撬动。这样各种资源配置起来,形成最佳资本……”

在智慧停车领域,刘晓红带领长安停车西安公司做了四年,找过很多投资人,因为是新兴行业,摸着石头过河。跌跌撞撞之下,如今资产规模、管理水平,包括现成的APP应用已颇具竞争力。

 

那场论坛上,诸多大咖发言,包括对行业的认同,让坐在台下的刘晓红很是激动。

过去,我们常说,西安经济与科技“两张皮”,主要原因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资本缺位,但目前来看,通过官方策划的全球硬科技大会等一系列举措,局面是正在转变。

就像这次来西安的瑞银中国区总裁钱于军讲的,“资本永远愿意做聆听者,投资人愿意看着在他们手上培养出成百上千,成千上万成功的行业成功人士、企业家,尤其是独角兽企业。”

但他也同时强调了创业者的要素,“就是有坚守!”

最后,用一段话对这篇西安硬科技观察文章来收尾:智慧停车行业应该出现一家独角兽,而基于西安的市场需求、技术支撑、开放政策,是极有可能成为兽巢的;但于企业而言,首先要做大规模,规模的前提则来自于受众的便利体验——这也是智慧城市的宗旨。

如今,政府、资本、技术、创业者,诸多要素加持,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