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向善-可持续消费

每经网首页 > 资本向善-可持续消费 > 正文

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侯绪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正处于逐渐规范的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22:24:31

专业的CSR类报告不仅能作为企业一项战略管理工具来剖析自身的价值创造过程,还能更好地面对外部环境与风险和机遇,提升自身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01.thumb_head

香港联交所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实施、检讨和修订了《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在2017年的这一版修订中,甚至将环境关键绩效指标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释”。香港联交所的ESG报告指引针对各个ESG范畴、议题提出了相应资讯披露的义务水准。

ESG因素为企业带来的风险和机遇将越发显著,企业也必须统筹的来看待其中问题与关联。专业的CSR类报告不仅能作为企业一项战略管理工具来剖析自身的价值创造过程,还能更好地面对外部环境与风险和机遇,提升自身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

企业该如何重新科学认识ESG?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究竟该如何行动起来?如何将ESG因素整合到企业评估中?在投资策略中纳入ESG因子的重要性该如何凸显?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专注于ESG方面研究的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侯绪超。

NBD:您能不能分析评论一下,当下中国企业针对ESG报告这块的现状是如何?香港联交所有强制披露,但是当前A股资本市场并没有强制性披露,对此,您怎么看?您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侯绪超:国内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要求正处于一个逐渐规范的过程,自2006年以来,上交所和深交所对于上市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采取鼓励态度,但仍属于自愿披露,不具有强制性。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部委明确了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的重要作用,提出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信息披露制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有利于企业向资本市场公开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可帮助市场投资者更清晰准确地把握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和亮点,增加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的信心。因此,企业社会责任的披露,对资本市场和企业本身,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另外,从2017年1月1日开始,香港联交所已经强制要求企业出具ESG报告了,这一要求涉及的很多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都会每年出具ESG报告,我们认为国内的监管机构也许会探讨在国内资本市场对于该报告进行强制要求。

NBD:在您印象中,有哪些企业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披露做得比较好?具体这些企业又是好在哪些方面?

侯绪超:国家电网在国内上市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方面,一直表现良好。国家电网作为有广泛影响力的国企,在2006年首次发布了我国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带动了国内资本市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规范化进程。国家电网十几年来,每年年初都会持续更新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的范围和透明程度不断扩大,内容涵盖了国家电网的公司业务情况、安全质量指标、内部管理提升所做的努力、重大科技创新等板块,做到了全国资本市场企业社会责任披露报告方面的标杆。

NBD:企业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或ESG报告,对于企业的整体运营和发展经营来说,有什么意义?您认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究竟该如何行动起来?如何将ESG因素整合到企业评估中?

侯绪超:企业社会责任逐渐受到企业和投资者的关注,企业针对企业管治、环境保护、社会公益等方面进行披露,有利于投资者更全面地了解公司,同时对于在社会责任方面表现出色的公司,此类的披露也是变向宣传公司的一种方式。此外,企业编制社会责任报告也是其对于包括投资者、雇员、政府、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stakeholder)负责的表现。举例来说,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中对其生产排污、产品质保等进行披露,有助于消费者掌握更多的产品信息,从而加深对于消费者权益的保障。

作为一个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不光要实现经济效益回报股东,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回报社会,从这一角度上讲,不光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应该更多地参与进来。

企业可通过使用更清洁的能源、减少排放、提升主营产品和服务的售后保障、提供更完善的雇员福利等来予以践行。

NBD:当前披露此类报告的企业占比在整个上市公司中比重仍然很小,您认为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接下去,这样的报告是否该引起社会、企业方面的重视? 重要性的意义在于?

侯绪超:企业对于其社会责任的披露将有助于提升行业中领头企业在绿色生产、员工保障、产品售后等方面的透明度,树立良好的行业标杆,提升行业的规范化程度。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此类报告必需要引起关注与重视。同时我们需要在保经济和保环境两方面取得进步,一方面是企业的自身发展,一方面是对环境和社会的保护,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更好地审视自身,对自身的社会责任有更加清晰地认识,才能更好地发展企业,回报社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报告 CSR类报告 灼识咨询 企业社会责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