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二十届高交会于14日开幕 上千项新技术引领科技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21:16:22

在首届高交会上,初出茅庐的马化腾跑遍会馆,获得了风险投资的注意。马化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999年,我们参加了第一届高交会,才有这样一个机会接触到资本市场,能够第一次融资,这让腾讯有了腾飞的基础。”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胥帅    

主办方供图

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智慧城市……这些词语在10年前还未被广泛提及,如今却已是家喻户晓;智能家居、无人汽车、语音助手,这些高新技术产品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大规模地进入人们的生活。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年代,一大批新兴技术和企业涌现,被誉为“中国硅谷”深圳则是引领创新的基地。

11月14日,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已经迎来了它20岁的生日,于1999年首次召开的高交会那样,为深圳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新意。

马化腾第一笔融资来自“高交会”

11月14日上午10时30分,第二十届高交会开幕式论坛于深圳会展中心准时召开,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称,本届高交会设有展览、论坛、专业技术会议、人才与智力交流会等内容,总展览面积达到14万平米,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356家展商逾万个项目参展,预计有超过100个国家的客商到会。

首届高交会开幕式于1999年在深圳“世界之窗”举办,彼时,深圳还不是“创新之都”,也未能与北上广比肩。腾讯才刚成立一年,深圳第一楼“平安金融中心”还是一片平房。正是在首届高交会上,初出茅庐的马化腾跑遍会馆,获得了风险投资的注意。马化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999年,我们参加了第一届高交会,才有这样一个机会接触到资本市场,能够第一次融资,这让腾讯有了腾飞的基础。”

基于此,王立新呼吁,大家的目光不应该仅仅集中在大的公司,也要看到这些初创的企业。深圳之所以能够达到现在的高度,正是因为对于创新、对于高新技术的开放和支持。上个世纪90年代,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科技产业,成为深圳经济发展战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交会应时而生,每年11月将全世界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汇集于深圳。

20年过后,深圳仍然在坚持开办高交会,如果以一个词来形容本届高交会的话,王立新认为,“引领”是最合适的,“这20年我们国家的变化非常之大。我们在高科技各个领域,全面学习、进步、追赶甚至超越国际的先进科学技术。高交会坚持‘国家级、专业化、国际化、高水平’,这是我们的特色,在这样的特色引领之下,每一届高交会都能够体现当时整个科技的动态。”

新型技术在这里亮相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

在这样的节点上,深圳高交会继续扮演着“创新风向标”的角色,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人工智能、互联网+、5G、智慧城市、航空航天等方面。

据了解,本届高交会将有10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展出,并将举办80多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

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百度公司的大数据引擎、阿波罗平台,商汤公司的超算平台、北京地平线的嵌入式解决方案等;在物联网领域,有深鉴科技的人脸检测识别模组,云天励飞的云天“深目”动态人像智能平台、奥比中光的3D智能试衣间等。

除国内的高新企业携产品出展外,还有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61个团组参展,其中含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更是参展热情高涨,今年新增秘鲁、智利、古巴等国家加入高交会平台。

对于本届高交会,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成钢认为,本届高交会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进一步促进科技、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为深化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