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立足长远 未雨绸缪 鹏华基金打造养老金资管航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19:12:48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养老是一件需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并提早规划践行的事情。作为第一批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管理人,鹏华基金多年来始终将“管社保、助养老”的使命根植于心,发挥专业资管机构优势,积极思考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今年8月,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以下简称“鹏华养老2035”)作为国内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并于10月22日公告发行,成为充实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体系,破解养老投资困局的领先者。

优化投资者体验 一站式解决养老投资需求

养老目标基金分为目标日期型(TDF)和目标风险型(TRF),均以FOF形式运作。鹏华养老2035属于目标日期基金,主要满足2035年前后退休人群的养老需求,为其提供一站式的养老解决方案。

作为一只目标日期基金,鹏华养老2035的资产配置核心在于规划各类资产配置比例的变化路径,并综合考虑投资者年龄、目标退休日期、预期寿命、资本市场短中长期风险收益特征、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特征等参数,结合市场变化最终确定各类资产配置的方式与比例。值得一提的是,鹏华基金借鉴了其股东方之一意大利欧利盛资本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增加一条向下的波动率约束曲线,以有效控制组合波动。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拟任基金经理焦文龙表示,“在我看来,即便投资结果相同,过程也很重要。和海外市场相比,中国市场的波动率明显偏大。增加对波动率的控制,是我们在提升客户投资体验上做出的努力。”

养老是件长期的事情,需要科学化标准化地运作,保持策略的延续性更是重中之重。“鹏华基金在这方面做的尝试是将所有策略集合落实到一个系统中。”焦文龙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即便出现公司股东变更、基金经理更替等情况,养老目标基金策略的持续系统运行依然能得到保障。

在养老目标基金以FOF形式投资运作的过程中,子基金的挑选是重要一环。鹏华基金建立了一整套关于基金的评价、筛选的制度和流程,包括FOF投资组合管理平台、资产配置系统等,为FOF投资打下良好的基础。鹏华基金优选投资策略基于科学严谨的评价体系,从定量和定性两大维度展开,对基金及基金公司做出综合性评价。对基金的评价包括风格评价和业绩评价两方面,重点衡量基金风格是否清晰稳定、中长期业绩及风险控制能力是否良好;对基金公司的评价则主要对其综合实力、管理水平、运作合规等进行综合评判。基于上述评价体系,最终挑选出风格清晰稳定、长期收益风险比较高的基金,在获得资产收益的同时,力争获得主动管理带来的超额收益,从而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

外资股东支持 做养老FOF先行者

鹏华基金拥有社保和养老双重业务资格,是目前社保基金最大的投资管理人之一。持续服务社保的16年间,鹏华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组合整体业绩稳健优异,历经市场牛熊市考验,累计为社保基金贡献投资收益530余亿元,获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高度认可。秉承着“服务社保,助力养老”的理念,鹏华基金充分发挥股东优势借鉴海外成熟经验,搭建国内首批FOF管理部门并积极提升投研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养老金服务管理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养老目标基金在中国尚属于新兴事物,相比之下海外发展更为成熟。在个人养老金事业方面,鹏华基金获得了意大利股东欧利盛资本的全力支持。欧利盛资本是欧洲最大的目标日期基金管理人,截至2017年,目标日期基金管理规模占到整个欧洲的29%,占其资产规模比例超过60%。自2016年起,鹏华基金与欧利盛资本进行紧密的合作,借鉴其成熟的运作经验,在美国标准目标日期的框架下,结合并推动落地为中国的目标日期型基金。

2016年11月,鹏华基金设立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成为国内首批成立FOF管理部门的基金公司之一。现有核心成员平均从业7年,在资产配置、基金研究、量化、海外、债券、股票、衍生品投资等细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整体作战的力量。此外,养老FOF产品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新生事物,得以生存发展的前提是较好地和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投资需求和投资目标等相匹配,鹏华养老目标基金管理团队充分重视与客户的沟通,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各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

资产管理之道不在朝夕之“赢”,而在长远之“兴”。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鹏华基金通过20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资产管理规模超5500亿元,客户数量超5000万的双超佳绩,是业内少见的持续零违规的公司,树立了运营平稳、风控严谨的标杆形象。经验丰富的外资股东、成熟稳定的投研团队、完善的风控体系及全方面的中后台支持,这些构成了鹏华养老目标基金强大的竞争力。

鹏华基金总经理邓召明表示,下一步,鹏华将致力于优化整合资源,优化内部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开拓养老金投管新兴营销模式,持续提升养老金投研能力,完善养老金服务体系,打造养老金资管航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