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富国基金:陪伴您身边的养老基金管理专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19:12:5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打造一家特点鲜明的基金公司,让它自然地留在投资者的心目中,是很多基金从业者的梦想。这不仅需要有可持续的经营理念、强大的团队、特色化的产品,同时还需要历经市场重重考验。

而如果能在社保、企业年金以及公募养老基金领域,做到让人印象深刻,则必然会让人有种贴身理财管家的感觉。在目前的公募行业里,拥有这样实力的基金公司并不多,富国基金尤为值得关注。

全天候的养老金管理平台

据悉,富国基金是公募行业最早参与养老基金投资的基金公司之一,早在2001年,富国基金就开始重点发展养老金管理,持续不断地进行战略投入,搭建完善的养老金管理团队。

而作为全行业为数不多拥有全牌照的基金公司之一,富国在2003年时率先组建了年金管理团队,于2005年成为首批获得企业年金资格的基金公司,2007年开始首只标准运作年金组合的管理。此外,富国基金还于2010年获得社保管理人资格,2016年又首批获得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人资格,开启了养老金投资之路。

经过十五年的发展,目前富国基金拥有养老金投资三大团队,依靠权益、固收、主动量化投资三大平台突出的资产管理能力,目前共管理养老投资组合80余个,管理养老金资产规模800多亿元。

正是基于如此深厚的积淀,当2018年8月6日,业内期待已久的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时,富国基金旗下富国鑫旺养老FOF一经亮相就备受投资者期待。

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表示:“在养老金投资体系上,富国基金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天候的平台,充分发挥富国基金全牌照、多策略的优势。”

据陈戈介绍,“富国基金很早就建立了独立的养老金组织架构,成立养老金投资部,负责社保、年金的整体管理运作;养老金投资决策委员会,每季度审视投资决策,指导整个养老金投资的配置与策略;2016年,为顺应养老第三支柱和FOF产品发展,成立了多元资产管理部。”

“独立的养老金投资组织构架,为实践多元化的组合策略提供保障,至今富国基金已管理过中国所有种类的养老金组合,并在多个细分领域拥有核心成竞争力。从最终的投资实践来看,整体上我们的养老金投资取得了稳健的业绩。其中,2012~2017年,富国旗下年金固收类组合和含权类组合年化收益均位居市场前列。”陈戈说。

人社部公开发布的全国企业年金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富国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单一计划固收组合五年平均收益率6.03%,位列所有投管人中第1名;单一计划含权益组合五年平均收益率6.59%,位列所有投管人中第8名。

成绩获得的同时,富国基金也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比如富国鑫旺养老FOF基金经理、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陈曙亮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研究领域涉及权益、固收、海外投资、基金研究等,各大类资产投资经验丰富。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2014年,陈曙亮就开始致力于以FOF为代表的创新产品研究,拥有团队成员7人,主要投资人员具有6年以上券商自营投资经验,团队具有较强的绝对收益基因,致力于通过多策略、多资产的配置为客户实现较为稳定的回报,目前旗下管理的产品规模超过15亿元。

设计理念:低回撤及相对适度收益

虽然过往的战绩不能代表未来,但能力的积累却正是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基础,具体到此次获批的富国鑫旺养老FOF基金上,从产品类型来看,这只基金属于目标风险型产品。众所周知,在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分别有8只目标日期策略和6只目标风险策略基金,风险策略基金看上去像是“少数派”。

但作为一只目标风险型基金,陈曙亮形象地解释道:“目标风险策略基金更像是一种工具,一种具有清晰的风险收益特征工具,而市场上目前还没有其他同类产品,因此养老目标风险策略基金更便于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自主选择;而目标日期策略基金更像是一个打包产品,一个根据你退休日期提供的一体化投资产品,随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会逐渐降低,风险也越来越小。”

因此,在陈曙亮看来,目标日期策略基金更适合距离退休日期较长的投资者,这便于基金有足够长的时间配置权益类资产以获取收益,而临近退休、或需要在较近时间段赎回的投资者更适合投资目标风险策略基金。

尤其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目标风险型基金更适合现阶段市场的投资者。毕竟在短期时间跨度上,目标风险基金是可以替代目标日期基金的投资选项。换句话说,这两类策略其实是互通的,你可以把目标日期的产品理解为,前期是高风险的目标风险策略,后期是低风险的目标风险策略。从灵活性来看,目标风险策略相对更高。

但无论是目标风险策略基金,还是目标日期策略基金,由于养老资金都天然地具有投资期限长,对短期流动性要求不高的属性,适合通过长期投资来力争获取较高收益,并相对规避短期市场波动风险。

总的来说,“无论在哪个时点,养老FOF都应该讲究组合的均衡性,而不该过于重视短期保本。后者往往过分强调运作FOF过程中的择时作用,却忽略FOF本身具备的长期战略配置特性,导致基金总是跟着行情变化做‘折返跑’,极大增加冲击成本,长期业绩跑输。”

“作为我国养老FOF起步阶段的产品,我们希望是一款锁定一年、且以FOF形式帮助投资者实现低回撤及相对适度收益的产品,这是富国首款养老FOF的主要设计理念和目的。”陈曙亮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国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