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扬杰科技“踩雷”东融基金 5000万元理财资金或无法按时收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18:19:56

虽然该基金的基准年化收益率是8%,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告中了解到,扬杰科技将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理财产品实际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同时,控股股东江苏扬杰投资有限公司承诺,将按照每年计提的减值金额,向公司补偿同等金额的资金。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12日晚间,扬杰科技(300373,SZ)公告,此前于2017年11月3日认购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融基金)的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第24期,投资金额为5000万元的理财产品由于东融基金出现流动性危机,或无法按时兑付本金及基准收益。

今日(11月1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扬杰科技,希望采访上述资金的回收及公司现金流情况。扬杰科技表示不接受正式采访,仅称目前公司现金流没有问题。 

控股股东将补偿基金减值金额

公告显示,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第24期投资于杭州拓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LP份额,且该份额全额用于受让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债权的有限合伙企业的LP份额。另外,基金的底层资产为不良债权。

同时,扬杰科技在公告中称,基金代销机构上海朝阳永续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阳永续)及其扬州分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向东融集团要求确权兑付,但东融集团代表人叶振回复,由朝阳永续销售的东融基金的多数投资人不在债权人名单内。经过公司委托律师事务所的调查,和其他债权人的信息汇总,了解到东融基金和朝阳永续存在资金管理混乱、账目不清等问题,原东融基金总经理张惟到目前尚未给出合理解释。具体情况公司已诉讼至法院,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虽然该基金的基准年化收益率是8%,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告中了解到,扬杰科技将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理财产品实际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同时,控股股东江苏扬杰投资有限公司承诺,将按照每年计提的减值金额,向公司补偿同等金额的资金。

根据三季报,今年1~9月,扬杰科技资产减值损失达697.03万元,同比增长67.43%;截至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为2亿元。

扬杰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加强对委托理财项目的审核力度,严控投资风险;财务部将加强对已购买的理财产品进展情况跟踪及投资安全状况评估,如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基金流动性出现问题

早在今年六七月份,东融基金的管理公司东融集团旗下东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融资产)就为兑付投资款分别投入3亿多元和4亿多元现金,出现了流动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了解到,东融资产拥有资产价值总计91.88亿元,包括资产包债权79.14亿元、网签抵押类债权7.46亿元、自有物业价值5.28亿元,而需要偿还的资金共计74.54亿元,其中国有AMC的延付款10.57亿元、欢乐合家投资额23.93亿元、凯胜基金投资额20.73亿元、昶旭金融投资额6.6亿元、其他平台投资额4.73亿元、国有渠道和其他基金投资额5.29亿元、物权类抵押借款2.69亿元。

今年8月8日,从摩恩电气辞职回到东融资产的原创始人叶振公布了东融资产投资人的还款方案。其中,第一笔回款中首先对投资额低于5000元的投资人兑付全部本金;其他投资人展期3年,根据清收回款进程按投资额比例分配,每满500万元分配一次。

另外,如果3年到期日,即2021年8月1日,回收资金尚未支付完成投资款本金,由杭州东融集团、杭州东邦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台州市汇鑫担保有限公司承担担保责任;在完成所有投资人债权确认后,将联合欢乐合家专业的技术团队开发债权转让系统等。

公告显示,扬杰科技已设立专案小组,与东融基金、朝阳永续、东融集团等方面联系并磋商,现场走访核查基金运营现状;同时,委托律师事务所调查分析基金结构及底层资产状况,并启动诉讼程序。此外,对涉及违法的单位启动报案程序。

扬杰科技董秘办人士在电话中表示,由于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第24期与东融基金的债权并无关系,且此前六七月份该理财资金尚未到期,故而当时没有采取相关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扬杰科技 踩雷 东融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