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宫颈癌疫苗供不应求 智飞生物新协议增加133亿元采购额

2018-11-07 21:29:49

每经记者 王琳

11月5日晚间,智飞生物(300122,SZ)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美国默沙东公司(以下简称默沙东)签署协议,约定HPV疫苗综合基础采购额2019年至2021年三年合计达180.02亿元。新协议较去年9月协议新增133.71亿元计划采购额。

在目前四价及九价疫苗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下,某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采购额大幅增加,智飞生物有望维持业绩的持续高增长状态。

HPV疫苗采购量大幅提升

根据公告,此次协议涉及的主要是四价及九价HPV疫苗,约定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综合基础采购额分别为55.07亿元、83.30亿元和41.65亿元,三年合计达180.02亿元。

智飞生物自2011年上半年起与默沙东开展合作,负责后者23价肺炎疫苗和麻腮风疫苗在中国大陆的销售。

2012年9月,智飞生物开始与默沙东签署协议,获得后者四价HPV疫苗在中国市场的独家代理权;今年5月,双方再次签署协议,智飞生物获得默沙东九价HPV中国市场独家代理权。

2017年9月,智飞生物与默沙东在原协议基础上签署了《补充协议》,明确自2017年9月至2021年6月的四价HPV基础采购计划,五年采购金额合计65.45亿元。按照此次新签署协议,智飞生物独家代理的默沙东HPV疫苗采购额将较之前计划增加133.71亿元。

招商证券表示,估计此次协议2019年主要增加的是九价HPV的采购额。在疫苗批签发数量方面,招商证券预计,中检院每年可以批签发至少500万支单品种HPV。

智飞生物表示,协议的签署确定了HPV疫苗产品的基础采购额,若正常履约将对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收入与营业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有望助推智飞生物业绩持续增长

按照今年2月全国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我国女性宫颈癌总体人群发病率居第8位,在15-44岁年龄段女性肿瘤中居第3位,45-59岁年龄段女性肿瘤居第4位。

另有数据显示,近年来赴港注射HPV疫苗的内地游客每年达200万人左右,按照香港HPV疫苗注射价格3000港币测算,若该疫苗在内地上市,其潜在市场规模或可达数十亿元。

事实上,相对于之前四价HPV疫苗引进以及获得批签发证明的缓慢,九价HPV疫苗进入中国市场堪称迅速。

2015年5月,九价HPV疫苗首次在中国申请临床,2017年11月拿到临床批件,2018年4月20日提交上市申请后,4月29日便获得有条件批准上市,5月23日智飞生物便宣布正式获得批签发证明。

而对于此次智飞生物增加HPV疫苗协议采购额的原因,某医科大学免疫学博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九价HPV疫苗较四价HPV疫苗能够覆盖更多HPV亚型,目前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国内均处供不应求状态。

“随着四价、九价HPV疫苗的投放市场,在采购额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作为销售端的智飞生物未来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某证券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智飞生物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34.95 亿元和10.87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4.44%和280.95%。

在发布与默沙东签新消息后,招商证券、中泰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券商发布点评报告,对智飞生物前景表示看好。智飞生物股价则在11月6日放量涨停,11月7日再度收涨0.83%。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