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消费行业进入转型升级新时期 细分、专业化成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04:39:42

在消费领域,“衣”“食”板块细分领域众多,市场规模巨大,即便部分子行业龙头企业地位稳固,但集中度仍然较低,细分品类或差异化企业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4pic_hd.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消费领域的巨大市场机会正在成为各路资本争相布局的投资风口。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被称之为“消费王”的王岑曾经预估:未来5年,正在发展中的消费企业里,至少会产生300家上市公司,内需发展和供给侧改革势不可挡。

  11月6日,在黑马实验室创办的“大消费领域的现在与未来”公开课上,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田定斌表示,在消费领域,“衣”“食”板块细分领域众多,市场规模巨大,即便部分子行业龙头企业地位稳固,但集中度仍然较低,细分品类或差异化企业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他进一步解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越来越确定,我国消费对GDP增速贡献率已经达到60%上下的较高水平。同时,经济增长、互联网崛起、代际推移等推动了我国消费行业进入转型升级新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资本市场层面,2017年至今,消费行业新上市76家企业,虽然上市节奏渐趋缓慢,但是再融资相对活跃,零售行业的再融资金额最多。同时,消费行业并购事件频繁,资本运作较活跃。田定斌称,目前资本市场细分消费领域较为稀缺,可以多加关注。

  田定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食品领域,休闲零食行业虽然小,但是这个行业代表着消费很大的趋势和将来。

  “现在像我们国内比较主流的一些上市公司,洽洽也在深度接触,将来通过一些海外的并购,跟他们做一些品类的补充,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品类。”田定斌表示。

  在旅游出行行业,田定斌认为,虽然出行行业近几年非常热闹,但这个行业赚钱真的不容易,纯服务的行业很难在这个过程当中找到真正的壁垒。需要一些更大的资源整合。

  “旅游服务平台上,将来要么技术制胜,在技术的挖掘,有一些技术的突破,可以做一些嫁接,要么纯从服务上讲文章,但是难度较大。”田定斌表示。

  而酒店行业现在已经到了相对成熟的点,更多的机会在于一些中型、有特色的、将来通过互联网技术去改造的酒店。田定斌认为,轻奢型、特别有特色的酒店则不适合去创业,适合很大的公司将来做一个部门或者做一个品类去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在教育行业,田定斌预测,未来将迎来发展的爆发期。

  “未来三五年如果放开,怎么也有100家上市公司。这个行业太大了,起码有几万亿的市场,我们现在就1家、2家上市公司。”田定斌表示,“在教育行业中国企业都刚刚突破,所以这个行业目前都在赚钱,但是,你要竞争力强,要做得出来比较好。”

  另外,田定斌强调,在消费领域中跨境并购案例非常多,企业将来也要具备一种与海外的一些投资机构、投行打交道的能力。”

  对此,王岑表示赞同,他表示,对于一些行业积累很好的创业公司,投资人更看重这些公司的想象空间,创业者可以选择在国外找想象空间,使用全球资源实现弯道超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转型升级 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