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喜提三个“大礼包”,上海怎么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20:45:27

11月5日,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将在上海自贸区增设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大利好”,为上海进一步对外开放释放强烈信号。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持续一周的进博会,“开放”成了高频词。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点赞“上海品格”,这座“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的“世界会客厅”,以“开放、创新、包容”的姿态,精彩亮相。

五年来,上海努力打造“离世界最近”的自贸试验区,向世界亮出自贸试验区的“中国方案”,正是上海不断寻求突破的生动写照。

如今,上海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1月5日,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将在上海自贸区增设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大利好”,为上海进一步对外开放释放强烈信号。

上海自贸区二次“扩容” 制度改革创新面临挑战

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昨日,进博会上传来这一重磅消息,在哪扩区?如何扩区?瞬间成为关注焦点。

早在2015年4月,上海自贸区完成第一次扩区,面积从28.78平方公里扩大至120.72平方公里,从综合保税区延展到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

11月6日,上海市副市长吴清透露,上海自贸区扩大范围“相当大”,将远超原有120平方公里,而具体情况将很快进行披露。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二次扩容,是中央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前期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自身建设的需要。

截至2018年6月,国务院和国家部委共总结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可复制经验154项,其中上海就贡献127项。

孙元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扩区后,能克服现有面积过小、容纳产业功能有限等不足,有利于自贸试验区开展更深入的制度创新,取得更多改革经验。

从全国范围来看,自贸试验区也被赋予更重要责任。

中国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大压力测试,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中国将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区域扩大对于制度性改革的创新和实践将提出许多挑战,相关综合配套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 丰富上海主板市场内涵

当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也迅速在资本市场引发热议。证监会、上证所、财政部也相继在官网发声,并作全面解读。

为什么要设立科创板?

证监会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谈到,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包容性和适应性。“同时,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

上交所负责人也表态:“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

未来一段时间,加紧完善科创板相关制度规则安排将成为监管部门的首要任务。

上交所表示,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参与科创板?

证监会表示,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对于此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宋清辉认为,这是A股IPO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其意义在于,对快速成长并具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而言,过去更多是前往海外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如今在国内又多了一个选择。这与新经济发展相适应,示范效应巨大。

孙元欣还透露,2015年上海已开始研究科创板,并获得肯定。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实施。这次启动后,一是能促进全国科技企业发展;二是试点注册制,先在科创版范围试点,以期取得经验;三是丰富上海主板市场内涵,增加科创成分。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升级 阻碍一体化障碍待破除

上海收获的另一“大礼包”,是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孙元欣看来,长三角一体化有很好的基础条件,如1小时城市互联高铁网络,也是传统富庶之地。促进区域经济整合发展与优势互补、促进资源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能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则认为,新时期中央明确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城市群更高质量一体化,会更好地发挥长三角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同时也有利于长三角参与全球竞争。

谈到突出上海引领作用,张学良认为,加快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有利于上海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的目标实现;同时,促进上海大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更有利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现,二者相辅相成。

近年来,通过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促进整体发展水平提升,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常住人口2.2亿,是全国的1/6,2017年经济总量约20万亿元,是全国的近1/4,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和地位。

早在2014年5月,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就要求上海努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2018年5月,习近平在《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情况的报告》上作了重要指示。

从长三角一体化近年实践看,阻碍一体化的主要因素在于:区域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均衡、自然经济地理限制、行政边界制约。

业内人士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大背景下,要求三省一市从制度合作出发,进行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一体化联动,比如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应当与江苏、浙江和安徽实现联动;再比如,浙江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应当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以及江苏南京等内河港口进行联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