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落户已达285家 世界500强为何纷纷相中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5 22:33:37

作为国际资本流动和自由贸易的重要载体,世界500强企业,可谓是一座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而成都,正是世界企业巨头看好的中国城市之一。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41428033988.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图

你可知,全球每两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装着成都“芯”;而时下流行的超级本,其使用的移动设备微处理器,更是80%出自英特尔成都工厂。

落户成都十余年间,英特尔成都工厂发展迅速,如今已成为该公司全球三大芯片封装测试中心之一。而从英特尔到IBM,再到西门子……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选择在蓉落户,截至目前已达到285家。

成都与世界500强的故事仍在不断书写,为何这座城市能吸引如此多的国际大企业“西南飞”?

“如今,一切都在变化。中国整体经济格局在变化,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更重要的是,成都经过多年发展,已然成为能够吸引大量人才的科技中心。”拥有362家世界500强企业客户的埃顿集团全球联合总裁艾文(Francois Amman)说。

企业巨头看好成都

作为国际资本流动和自由贸易的重要载体,世界500强企业,可谓是一座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而成都,正是世界企业巨头看好的中国城市之一。

今年7月,全球领先的医药企业赛诺菲宣布,“赛诺菲中国中西部运营与创新中心”及“赛诺菲全球研发运营中心”落户成都。这是首个世界500强医药企业在蓉直接投资运营的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

戴尔全球副总裁周兵曾指出,成都的优势在于有较好的IT产业基础。但成都的产业优势显然不止于此。赛诺菲中国区总裁彭振科表示,之所以选择成都,正是因为此处发展生物医药的生态系统良好;这里不仅有人才、大学,还有政策支撑。“早在36年前,赛诺菲就来到了中国,很荣幸能够一路伴随并见证中国发展和腾飞。”

而世界500强与成都的亲密接触,不只局限在“筑巢引凤”之时,更在主动递出橄榄枝之际。

今年9月,成都举办“世界500强及全球知名企业成都高峰论坛”。诺基亚、花旗银行、摩根大通、思科、思爱普等世界500强及知名企业高层代表,共100余人齐聚成都,共同探讨全球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在蓉投资发展。

“如今的成都,进入新发展时代,也开启美好未来。”10月,在成都于杭州举行的企业对接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指出:“成都给我们送来了项目,送来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机会,让我们看到了非常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每一位浙商企业家,吸收到了新能量,萌发了新梦想,扬起新的发展风帆。”

可以说,正是这样一次次亲密接触,加大了成都对世界500强的吸引力,萌生了城市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契机。

得益于此,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数量,领先于众多中西部城市。根据《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目前,在蓉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到285家,包括境外企业198家,境内企业87家,达到历史新高。从增速来看,比去年增加4家,比2014年增加23家,增幅近9%。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世界500强企业落地,是一个风向标。”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光说,“它们选择哪个城市,意味着整个世界的投资人、企业家,对那个城市充满信心。”

那么,如此多世界500强落户,成都究竟有着怎样的“制胜法宝”?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不再只是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而已经具备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投资标杆城市的实力”。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成都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位列全球第86位、全国第8位;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成都位列全国第5位、西部第1位;去年成都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0亿美元,外贸依存度达28.4%,位居中西部城市前列……种种数据表明,成都的营商环境已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

而近年来,伴随成都的发展,285家世界500强企业和更多全球知名企业落户成都,也充分体现对成都良好营商环境的认同,以及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任。

今年6月的对外开放大会,成都为自己“量体裁衣”,进一步在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方面作出明确规划。

具体而言,成都明确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三方面目标,拟实施跨国公司“精准引进”“总部提升”“增资激励”三大计划。在前两项计划中,成都均明确提到针对500强企业的政策。

其中,“精准引进”提到,成都要紧扣66个产业功能区和28个产业生态圈,以6类500强企业为重点,针对不同类别企业的敏感要素,按照“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持续跟踪,争取海外更多跨国企业落户成都。“总部提升”计划则明确,“以世界500强企业为重点,加强新兴行业专业总部和地区性总部的引进”。

加快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成都,正以更为开放的姿态,向世界企业敞开怀抱,续写新的故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世界 500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