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18股基冠军大猜想:这只基金空仓躺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4 23:56:3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8年只剩下两个月时间。今年A股市场的行情大家有目共睹——前10个月,沪深300指数下跌21.76%,创业板指数下跌27.22%。在这样的行情下,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近乎“全军覆没”。不过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底,竟然还有股票型基金幸存了下来,且获得了3.68%的收益。

众所周知,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是不能低于80%的。而据记者了解,这只基金也不是刚成立的基金。那么,它究竟是如何在市场表现欠佳的情况下,录得了正收益?它又是不是有可能问鼎今年的股基冠军?

空仓4个月等A股调整

带着疑问,记者好奇地研究了这只基金——诺安策略精选股票,发现原来这只基金自6月30日进入转型期,由原来的保本基金转变为股票型基金,而在转型之后有6个月的建仓期。

不得不佩服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转型之后的6个月建仓期已经过去了4个月,依然不急于建仓。我们来看看他在季度报告里是怎么说的。

二季报时,他表示:“展望三季度,央行货币由稳健转为宽松,股票估值有望获得修复,股市迎来反弹。但是下行的趋势未变,公司业绩调整的压力依然存在,而美股处于高位,随时有可能调整,因此对A股仍不敢乐观。”

而到了三季报,他认为:“在经济和大盘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会保持最低仓位以避免损失。如果美股的调整导致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将会给我们带来比较好的建仓时机。目前A股或将面临最后一波调整,风险释放过后将迎来机会。”

可以看出,他是想等最后一波调整,只是不知道这波调整是否会如其所说,如约而至。

做个大胆猜想,如果2018年最后这两个月,市场没有走出太好的行情,今年股票型基金的第一名是不是就被他直接躺赚了?不过,如果最后这只基金真的是“躺赢”,也是不得不佩服其基金经理择时的能力。

医药基金能不能追上?

当然,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改变。近日,A股市场也开始有所反弹,如果反弹延续下去,那么关于股基冠军的归属,就有更多的悬念了。

特别是目前暂列第二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数据显示,该基金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的收益为0.34%,是另一只收益为正的股票型基金。

而在跌幅未超过5%的股票型基金中,交银医药创新、中海医疗保健等基金,一旦A股市场延续反弹,这些基金也有可能后来居上。

从医药板块的表现来看,11月1日继续反弹,中证医药指数近3天的反弹幅度已经超过了5%。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PE还是PB以及相对沪深300溢价率,目前医药行业都处于历史低位;同时,行业大部分公司三季报表现也符合预期。这些因素叠加,都将有利于业绩稳定增长的医药板块重新树立比较优势。”

可以畅想,今年的行情以医药行业开始,如果接下来的两个月再来一波医药行情,一旦出现这种头尾相呼应的场景,那么医药基金的争冠实力不容忽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