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粉巷财经】 “长安号”关老百姓什么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13:50:33

每经记者 舍瓦    每经编辑 刘琳    

最近都在聚焦“长安号”首超千列,力压诸多竞争对手,创三项全国第一,风头无两。

粉巷君此前也写过一些相关文章,但多偏于产业观察、宏观叙事。今天换个角度聊一聊:“长安号”关西安老百姓什么事?

A、最直观的,“长安号”带回来的贸易产品,反映到西安乃至陕西终端消费市场,比如进口粮油牛奶等,价格降低20%-30%;

B、因为物流成本问题,很多沿海产业原本是不考虑西安的。业内人士讲,自从“长安号”崛起,特别今年以来,一些世界500强主动找上门来。这种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中高端就业机会,西安人会逐渐感受到;

C、千万不要把“长安号”单纯理解成运输的概念,它其实构建了一个大生态圈。物流带动贸易,贸易带动金融,金融带动信息流……提振的是整个经济民生。否则,主政者何以如此重视?

 

买东西便宜了

NASA为什么愿意找SpaceX发射火箭,因为马斯克能够提供远低于其它供应商的价格。当市场上有了更多选择,客户是最大受益者。

陕西有48万吨油脂、200万吨小麦缺口,对老百姓而言,这绝非好消息。你或许会说,可以进口嘛!比如俄罗斯、哈国的面粉,无农药、不施肥、亩产低、淀粉含量高——问题是,搁以前,价格贵啊!

西安爱菊粮油集团副总刘东萌讲,以前海铁联运,转港连云港,最快也得50天,加之关口手续繁琐,物流成本至少是现在的两倍。

如今走“长安号”,从中亚出发,直达西安港(6-7天),周期短,成本低。反映到西安终端消费市场,进口粮食价格下降20%-30%。

有了西安港,海铁联运成本也下降不少。如今从澳洲进口牛奶,比原来没有西安港的时候,便宜25%左右。

 

▲ 图注:“集装箱购物节”

今年以来,爱菊通过“长安号”运回小麦5万吨,面粉1万吨,油脂2万吨,这些都是直接上老百姓餐桌的东西。

最近国际港务区在搞“集装箱购物节”,体现的更直观。

来自40多个国家的生活用品、厨具、日化、家居用品、保健品、酒水饮料、食品、母婴用品、生鲜等5000余种商品,均低于国内市面价格——重点在于,陆港集团在西安、安康、铜川、咸阳、宝鸡等城市开了6家Ulife进口商品直营店,常态化维持这种优惠价格。

把丝路沿线国家好产品带回来,更要把陕西的好东西带出去。

例如,安康富硒茶口碑不错,奈何一直不温不火。事实上,中国茶叶出口,多是不贴牌的碎末。基于“长安号”,则能够集合生产、贸易、运输等资源,把这些产品推向中亚、欧洲,对于陕西县域经济、精准扶贫,岂不妙哉!

据说,这事儿正在运作当中……

 

更好的就业机会

和陆港集团总经理助理翟若鹏交流,我们有一个共识:“长安号”是整个陕西招商引资、产业升级的利器,而非国际港务区或西安一家的“长安号”。

道理很简单!

产业转移提了多年,为什么企业落地陕西速度还是有点慢?因为企业最关心时效和成本,而在“长安号”崛起之前,陕西不沿边不沿海,就算把企业引进来投资建厂,产品还得再拉到沿海出港——这种账傻子都能算出来。

有了“长安号”,运输成本不及空运1/10,运输周期几乎海运的1/3,对于那些中高端产业,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去年以来,深圳几家5-10亿体量的电子企业,已布局国际港务区。印象深刻的,还有一家依托“长安号”的跨境电商企业,前两年还是个体户、夫妻店,如今雇员已200+,贸易规模做到了1亿美元。

但正如前面所说,“长安号”的红利惠及全省。如三一重工落户经开区,其物流问题就是找“长安号”来解决的。

 

▲ 图注:招商局集团落户国际港务区

最近,又有几家世界500强(出于保密不便透露)在与西安接触,搁以前,想招都招不来的,如今主动找上门来,考虑设厂问题。核心原因,还是物流方案的解决。包括一些大型军工企业,亦考虑借助“长安号”向西推进。

前一阵还有报道,说日本也在计划与“长安号”合作,毕竟面向中亚、东欧市场,从西安港出发最具竞争力——就此消息,在与国际港务区沟通过程中,亦得到证实。

说了这么多,终归一点,得益于“长安号”,陕西产业结构升级的瓶颈问题,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相比于老旧国企或诸多依附于国企生存的民企,就业方面,我们今后有了更多中高端的选择。

事实上,今年以来,粉巷君身边就有好几个跳到世界500强、年薪翻四五倍的案例。

 

“长安号”的寓意?

截至目前,全国共48座城市开行中欧班列,分3个通道出境。

东部通道由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出境,中部通道由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西部通道由中西部经阿拉山口出境——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

西部通道是主战场,诸多中西部城市的中欧班列,频繁从这条通道上呼啸往返。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各地中欧班列名字可谓五花八门,如“渝新欧”“蓉新欧”“汉新欧”“郑新欧”……

西安则比较跳脱,直接命名“长安号”。

其实不管什么名字,在国家部委的语境里,一律不承认的。官方表述应为中欧班列(重庆)、中欧班列(武汉)、中欧班列(西安)等等。 

但你也不得不承认,“长安号”这个名字很有“野心”。长安是什么,胡姬酒肆,万国通商,贸易空前繁荣。

再看中铁联运的权威数据,今年1-10月份,“长安号”开行量较去年全年翻5番,突破1000列,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三项指标稳居全国第一。尤其重载率,实现了99.9%的理想数据,大幅超出第二名20+个百分点!

物流直接带动进出口贸易、产业投资,进而吸聚大量金融资源,金融又带动信息流——今年前三季度,陕西进出口总值增长三成,出口增速全国第二,态势明显。

如果没有西安港、没有“长安号”,我们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势必永远落后于沿海。

所以说,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力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实际上是提升全省产业结构、经济民生的一盘大棋。否则,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一年多里十几次调研国际港务区——主政者何以如此重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