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五好”成都亮相北京金博会 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01:01:06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1月1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金博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北京金博会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参会嘉宾——成都参展团。

这次成都带来的,不是悠久的文化,也不是丰盛的美食,而是朝气蓬勃的金融产业。据悉,此次成都的参展团由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新网银行、锦泰保险、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交子金融梦工场、成都金控征信有限公司、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组成,业务涵盖了银行、保险、证券、新金融等多个领域。

而这只是成都金融的一个缩影,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成都与金融有着千年渊源。“万商之渊”“扬一益二”的商贸中心地位,为成都积淀了深厚的金融创新土壤。改革开放后,成都还诞生了全国第一个股票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市场”和新中国的第一只股票“蜀都大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全市共有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2500余家,本外币存款余额3.8万亿元,贷款余额3.2万亿元,1~9月保费收入738.55亿元。

当日,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在出席2018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时,用了五个“好”来归纳成都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优势:经济基础好、人才条件好、生活宜居好、开放条件好、未来前景好。“我们欢迎各位金融界的朋友多到成都来考察,多把机会给予成都,我们一起努力,加快推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成都金融服务实体成效明显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句推介语流传在大街小巷,而这座以文化和美食著称的城市,其实还有其更为现代的一面,它和文化、美食等元素一起,共同组成了新的成都,这就是金融。

成都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扬一益二”的繁荣商业自古就孕育出金融创新的基因。早在公元1023年,成都人民以桑树皮为原材料,制成了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交子”,这一创举领先欧洲500年。

在新世纪,成都的金融基因仍在延续发展。在多重战略机遇的叠加下,成都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成为了中国15个“新一线”城市榜首城市(新一线城市研究所《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全球化百强城市(全球知名城市评级机构GAWC《世界城市评级报告》位列Beta级第8名,仅次于北上广深)、全球经济竞争力百强城市(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中,成都经济竞争力位列全球第62名,中国第11名)、未来10年发展最快城市(福布斯《未来10年发展最快城市研究报告》),市场潜力巨大、高端人才集聚、区位优势凸显,成都这座因商而立的城市,焕发出更为引人注目的光彩。

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为金融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今年9月,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显示,成都位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排名全球第79位,较上期提升3位,继续领跑中西部。

从金融整体情况上看,2017年,成都市金融业增加值1604.3亿元,占GDP比重达11.6%;2018年前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达1203.5亿元,占GDP比重11.1%。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成都金融发展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到2022年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目标也在稳步推进。

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在上述论坛表示,成都市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十分明显,今年还推动了上市企业解决问题的机制,加速企业上市。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10家上市,累计上市75家,总数94家,预计年底突破100家。与此同时,成都还构建了金融3+1平台,希望探索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现在已有不少的金融机构把全国总部和西部总部设在成都。

打造金融中心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成都金融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

面临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天府新区的历史机遇,成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担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新态势中的“主干”引领辐射带动责任,努力增强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核心功能,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创造高品质美好生活上走在前列。

在全力推进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下,成都地区生产总值始终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2017年达到1.39万亿元,全国排名第8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万亿元,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超过1万亿元,“十三五”期间预计总投资将超过2.2万亿元。

与此同时,成都推进“5+5+1”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以电子信息等“五大”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等“五大”新兴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国内首家上市创业服务平台创业黑马旗下的黑马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新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显示,成都新经济活力领跑新一线城市,居榜单第三,位列中西部城市第一名。

具体到金融方面,成都优化“1+5+ N”金融功能区布局,形成金融中心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所谓“1”,即加快新一轮产业规划编制和空间形态塑造,高标准围绕交子公园社区规划,建设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区域内已聚集金融类机构530家、总部经济405家、高端服务业716家,合计1651家,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5”则是提升5个传统金融集聚区功能品质,比如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已入驻金融商务服务机1200余家,东大街金融服务集聚区已入驻金融机构400余家;“N”则是按照“一研究一政策一行动计划”加快推动N个特色鲜明的金融功能区加速布局、错位竞争、协同发展。

成都还积极搭建交子金融双创“3+1”平台,构建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即运用科技化等手段,搭建的“科创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盈创动力”融资服务平台、“天府融通”产融对接平台和“农贷通”农村金融服务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