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来成都探寻数字新生活 聆听未来商业“互联网+”新声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01:00:39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杨军    

潮涌浪击碧天阔,万马奔腾走风雷。

2018年岁末,消费变革浪潮激荡,数字技术横扫一切,重塑着实体经济的生态与格局。

这一年,线上线下融合成为进行时,供应链全流程打通凝成共识,科技赋能大消费更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作为数字化的基座——互联网,早已成为消费世界的底质,一如空气和水,不可或缺。它从新生活的意象变成了新生活的本身。新生活的基本构件:衣、食、住、行等核心领域,经由数字化而实现重塑,网购、外卖、移动出行、智能穿戴……成为人们新的日常。

身处美丽新世界,这一切乃是20年来“互联网+消费”的历史性成果。

“互联网+消费”发展之路

回望1998年,中国互联网方才破局,搜狐、新浪等相继成立;京东亦在同年成立,尚在中关村售卖3C;马化腾等5位伙伴刚刚创立腾讯。次年,马云与“18罗汉”共同创办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由此起步。

同样是在1998年,国美在北京北三环开设占地2000平方米的大型卖场,市中心的小型门店被取而代之。与此同时,苏宁、国美亦在全国迅速扩张门店,零售业由小而散的门店模式,向专业大型连锁模式转变。

彼时,走街串巷的卖货郎依然存在,“夫妻店”构成主流,“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还未成为所有人的标配,凤凰牌自行车尚纵横街道。

10年后的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尚在蔓延,移动互联网却悄然萌发。自那之后,PC端的风头逐渐为移动端所替代,基于位置、智能手机,人们在拇指滑动的瞬间,几乎就能消费一切。

高歌猛进的“互联网+消费”亦迎来下半场,新一轮消费变革悄然酝酿,于2016年展露锋芒。那一年,马云在“云栖大会”扛起“新零售”的大旗,无界零售、智慧零售纷至沓来;与此同时,拼多多崛起,“五环外人群”亦成为消费焦点;电商出海渐成常态。一时间,巨头、新秀龙争虎斗,热闹非凡。

在“互联网+消费”大发展背后,创新创业势头强劲,资本加足马力提供燃料和引擎。

1998年,知名互联网观察者胡泳从瑞士归来,提出应关注一下风险投资话题。而何谓风险投资,当时鲜有人知。

16年后的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得创业者胸中激情澎拜。时势造英雄。当年6月,北京海淀图书城正式更名为中关村创业大街。就在同年,仅新成立基金便达305只,已披露基金募资额较上一年增加198.95%,资本迎来大发展。

“未来商业”从成都再出发

欣欣向荣之际,也有一些令人黯然的消息——昔日零售巨头西尔斯(Sears)百货轰然倒闭,传统百货“关门潮”的论调再次甚嚣尘上;邻家、131、全时生活等便利店新秀相继倒下;资本寒冬论调不止……

对此,或有人沉湎于怀旧的乌托邦,或有人感慨于新事物的夭折,不过更多人意识到这是变革的阵痛。于是,回归理性成为关键词,抱团取暖也成为一种难以回避的姿态。

不过,消费升级仍是大势所趋,即便周期波动,如何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才是题中应有之义。而拥抱初心、回归商业本质、尊重用户价值,更应当是不断回溯的时代命题。

未来又当如何?

不妨在11月16日来到成都,参加“2018中国未来商业高峰论坛”。届时,我们将邀请多路专家学者、消费及资本领域大佬,共话未来商业。

人们想象未来,呼唤未来,更要创造未来。这不仅是一趟激荡思维的旅程,更是一次重塑消费未来的尝试。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在论坛发布《“未来商业”消费投资报告》,总结最新一轮消费变革创新创投的阶段性成果,点明路标,鉴往知来。该报告会详细梳理2016~2018年8月,共32个月内的行业整体创投情况,并着重根据零售和物流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勾勒出大消费领域投资图谱,以及最关注大消费、物流领域的投资机构名单,分析未来的创投趋势及风口,并进行前瞻性解读。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我们还将联合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成立“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生态联盟”,打造未来商业开放共赢的创新创投生态圈,促进未来商业的创新、融合、高质量发展。

来吧!和我们一道,聆听未来商业声音,共绘未来商业图景!聚生态、创变革、赢未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