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G7、普洛斯组建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物流智能装备市场普及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21:06:39

智能化、大数据正逐步渗透到物流领域的每一个环节。而物流行业存在成本和效率方面的痛点,催化了智能设备市场的发展。

211f798d-e642-4df8-a8ed-531a425c1a3f.thumb_head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智能化、大数据正逐步渗透到物流领域的每一个环节。而物流行业存在成本和效率方面的痛点,催化了智能设备市场的发展。

  10月31日,智慧物联网公司G7与普洛斯宣布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联手打造适合中国物流行业市场需求的智能装备资产管理平台和共享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普洛斯就曾和G7合资成立新技术公司,研发基于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智能重型卡车;6月,G7发布智能挂车产品,并于8月和壹米滴答达成合作,为壹米滴答提供智能挂车租赁服务。在物流智能装备的布局上,两家公司可谓动作频频。

  “物流的智能装备市场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需要提升整体智能化、批量资产投入来整合行业内规范的阶段。”普洛斯金融总裁窦彦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对整体智能装备发展标准、客户需求、后市场提供服务和专业解决方案提供等方面都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

  G7智能装备业务总裁王晴童则坦言,智能装备不仅是装备本身还是经营模式在中国都是刚开始,多数物流公司在相关领域也有动作,大家走的路不一样,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

  打造智能装备共享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签约现场获悉,双方共同出资组建的公司将打造标准化的智能装备产品,并通过租赁业务的开展,进一步降低智能装备的普及门槛,降低运输企业的资金需求和使用成本。

  窦彦红表示,在智慧物联网发展方面,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普洛斯和G7分别在不同的方向进行了探索,通过普洛斯提供金融服务和G7提供物联网服务,对于普洛斯服务的物流企业来说也提供了非常好的信息技术,相关联的企业也会有一个实时的管理效率的提升。

  “如果每一家自己来做,比如普洛斯来做,在智能设备的体会、数据处理、物联网技术能力方面都将面临难题;而G7单独做,持有这么多重资产在资金方面会匮乏,同时,广泛的全国布局过程中会对园区有需求。”窦彦红进一步表示,双方联手是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将对整个行业板块产生新的促动。

  官方资料显示,成立于2016年8月的普洛斯金融,致力于为中小企业的物流及金融服务,注册资本为4亿美金。G7作为一家平台型物联网科技公司,基于物联网平台与AI技术提供智能车队管理与智能装备服务,致力于通过“AI+IA”(人工智能+智能资产)战略提升产业效率。目前覆盖客户数量超过5万家,连接车辆总数超过70万辆,股东包括钟鼎创投、腾讯、普洛斯等投资机构。

  今年6月,G7推出智能挂车产品,通过物联网和AI技术对传统挂车进行改造,如今,包括厢式挂车、中置轴挂车在内的G7智能挂产品已完成向“数字货舱”的演进,智能装备成为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王晴童表示,短期内,合资公司将推动制定产品标准、对智能装备全覆盖售后服务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最终,双方将打造智能装备共享平台,同时结合资本市场,提供资本管理服务平台。

  处于探索阶段 专业化受到青睐

  一直以来,中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2.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4.6%,依然高于发达国家,降本增效成为物流产业的关键词。

  业内已经形成共识,在中国物流企业由轻资产向重资产转型的过程中,资金的投入、主机厂的支持、车队的管理、车后资源等方面的协同,已经成为物流行业转型跃迁的重要挑战。

  王晴童坦言,智能设备市场尚处于早期阶段,还需要制定整个行业的标准,并对大中小的客户进行全面覆盖,难点在于整个渠道下沉装备服务。不管是智能化装备还是传统装备,卡车、挂车都是主要的运输工具,未来要投入很大力气和资源来重新打造体系。

  不过痛点和挑战的另一面则是巨大的机遇,不仅是G7与普洛斯,包括德邦、通达、满帮在内的物流公司都在智能装备上有一定的探索和布局。

  10月底,中通进行了智能装备、科技系统、主干线班车、服务质量等方面升级;满帮则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提高货运效率,打造连接人、车、货三个维度的超级数据平台,除此之外,京东、阿里菜鸟、苏宁、亚马逊、顺丰等企业也纷纷加大对智慧物流的投入,以降低物流成本。

  “正是因为物流行业存在成本和效率方面的痛点,催化了智能设备市场的发展。目前有很多公司都在进行智能装备方面的探索,最后会变成怎样的模式还不能确定。”王晴童表示,同时他认为,虽然智能装备目前还处于市场早期阶段,但是转化时间、催化时间肯定很快,未来将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

  窦彦红则表示,这几年物流在社会发展中提升速度特别快,互联网和物流企业的发达,将物流行业提升到了物联网时代,专业化逐渐在所有的投资里占据重要比例。未来,专业化的公司将获得普遍青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7 普洛斯 物流智能装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