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外承包工程投融资峰会: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五年累计达5179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11:59:50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领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五年来,对外承包工程累计总量达到5179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7%,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领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五年来,对外承包工程累计总量达到5179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7%,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10月30日,由中国民生银行主办、中国对外承包商会协办的“银企合作话共赢、‘一带一路’谱新篇”对外承包工程投融资峰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表示,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第一家股份制银行理事单位,民生银行聚焦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金融需求痛点,支持了一大批优质、龙头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累计提供授信支持超过1700亿元,业务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股份制银行中服务于“走出去”企业的先锋力量。

而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3年~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累计达到773亿美元,年均增长7.2%,投资额过亿美元的项目有196个。今年1~9月份投资额达107.8亿美元,投资行业包括商务服务、制造业、采矿业、电子业等。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在峰会发言中指出,今后将结合全球产业互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和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要素的要求,围绕“促进平稳健康发展,保障规范运行”两大任务,以境外经贸合作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项目为重点,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构建内外联通的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政府层面将“一手促健康发展,一手抓防范风险”。在促进发展方面,张幸福介绍,将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聚焦重点国别和公司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别产业的投资合作指引,支持战略清晰、坚持主业的企业因地制宜地开展国别合作。在防范风险方面,他介绍,研究建立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备案下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强化备案报告和监测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入开展对外投资合作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

张幸福希望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手段,优化业务布局”,相关企业“培育竞争新优势,强化合规高标准”,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会长房秋晨介绍,中国承包商正在实现从传统的EPC模式到EPC+融资、EPC+融资+投资等新型模式的跨越和提升,商会将致力于引导会员企业业务转型升级,积极促进金融机构与会员企业之间的合作。

记者获悉,2018年民生银行启动了全面改革转型,将跨境金融作为重点发展领域,聚焦“走出去”企业客群,加大资源投入,在授信政策、审批效率、资本成本、资金价格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资源倾斜,进一步增强对外承包工程领域的服务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领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五年来,对外承包工程累计总量达到5179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7%,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10月30日,由中国民生银行主办、中国对外承包商会协办的“银企合作话共赢、‘一带一路’谱新篇”对外承包工程投融资峰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表示,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第一家股份制银行理事单位,民生银行聚焦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金融需求痛点,支持了一大批优质、龙头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累计提供授信支持超过1700亿元,业务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股份制银行中服务于“走出去”企业的先锋力量。 而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3年~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累计达到773亿美元,年均增长7.2%,投资额过亿美元的项目有196个。今年1~9月份投资额达107.8亿美元,投资行业包括商务服务、制造业、采矿业、电子业等。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在峰会发言中指出,今后将结合全球产业互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和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要素的要求,围绕“促进平稳健康发展,保障规范运行”两大任务,以境外经贸合作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项目为重点,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构建内外联通的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政府层面将“一手促健康发展,一手抓防范风险”。在促进发展方面,张幸福介绍,将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聚焦重点国别和公司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别产业的投资合作指引,支持战略清晰、坚持主业的企业因地制宜地开展国别合作。在防范风险方面,他介绍,研究建立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备案下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强化备案报告和监测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入开展对外投资合作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 张幸福希望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手段,优化业务布局”,相关企业“培育竞争新优势,强化合规高标准”,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会长房秋晨介绍,中国承包商正在实现从传统的EPC模式到EPC+融资、EPC+融资+投资等新型模式的跨越和提升,商会将致力于引导会员企业业务转型升级,积极促进金融机构与会员企业之间的合作。 记者获悉,2018年民生银行启动了全面改革转型,将跨境金融作为重点发展领域,聚焦“走出去”企业客群,加大资源投入,在授信政策、审批效率、资本成本、资金价格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资源倾斜,进一步增强对外承包工程领域的服务能力。
EPC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