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将通过CMU招标发行两期共200亿元央票 可用于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1 11:43:06

10月31日,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公告,2018年11月7日(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31日,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公告,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10月3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不过当日,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另外公告,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的《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2018年11月7日(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20日,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说,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人民银行可以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央行票据,此举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

马骏表示,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记者注意到,11月7日将招标发行的两期央行票据分别是:第一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18年11月9日,到期日为2019年2月8日,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

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每半年付息一次,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18年11月9日,到期日为2019年11月9日,到期日及付息日遇节假日顺延。

以上两期中央银行票据面值均为人民币100元,采用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招标标的为利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票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