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科技公司品钛在美上市 2018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17:21:20

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5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首次挂牌交易;招股书显示在2016年和2017年,品钛的总营收入分别为5490万元和5.7亿元,并在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盈利达1460万,而此前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2亿元和8490万。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钛”)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5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首次挂牌交易,股价一度涨至15.1美元,收盘价格为12.49美元,较发行价上涨5.13 %。

根据其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书,计划将发行372.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预计总募资4425.3万美元,资金主要将用在产品开发,技术和市场推广上。

招股书显示:在2016年和2017年,品钛的总营收入分别为5490万元和5.7亿元,并在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盈利达1460万,而此前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2亿元和8490万。

五大商业伙伴贡献大部分收入

目前品钛收入主要划分为三个板块:技术服务费、分期付款服务费和理财服务费,在2018年第一季度占比分别为67.9%、31.5%、0.6% 。

技术服务费是来自提供给个人和企业的贷款信用评估和贷后管理服务;二是分期服务费,主要通过在其商业机构伙伴的平台上提供消费场景分期服务来获取这部分收入;三是财富管理服务费,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在虹点基金平台上开展业务,品钛向其收取佣金。

2018年第二季度末,品钛的商业合作伙伴有183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有83家。招股书显示:品钛前五大的商业伙伴的合作为其贡献了大部分收入。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与五大商业合作伙伴合作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70.2%、65.1%和40.5%,而总收入中有55.8%、46.2%和15.9%来自与去哪儿网的业务合作。

品钛在招股书中提到:与这些商业伙伴的关系不是独家的,且合同期限短暂。如果它们改变策略终止伙伴关系或不与公司续签协议,其业务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减少对网贷平台依赖

官网资料显示,积木盒子是积木拼图集团旗下线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上线于2013年8月,2016年6月宣布成立母公司品钛集团,定位是智能金融服务商;同年9月,品钛集团宣布分拆为积木集团和品钛集团,积木盒子被划分至积木集团旗下。重组完成后,两集团各自成为独立法人。

品钛促成贷款的资金来源中,有7成以上来自积木盒子。招股书显示,2016年,品钛促成的贷款中,有99%的资金来源于积木盒子,2017年,这一比例降至81%,2018年第二季度末,减少到了74%。与此同时,品钛表示,其计划通过寻找其他金融合作伙伴和探索其他融资产品类型,继续减少对网贷平台积木盒子的依赖。

品钛创始人兼CEO魏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品钛在历史上与积木盒子是一家公司,“积木对我们来说,现在还是比较重要的业务合作伙伴,但依赖度是稳步下降的,慢慢会变成一个非常普通的商业合作伙伴,这是我们可以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完成的。”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品钛采用“双重股权”的架构,其三位核心创始人魏伟、董俊和彭笑玫将持有所有B类普通股,占发行和流通股股本总额的19.7%。

在双重股权结构下,每支B类普通股在符合某些条件的情况下,可获得15票投票权,并可随时由其持有人转换为A类普通股。

据悉,品钛此前曾获得四轮融资,资方包括小米科技,顺为资本,曼图资本等,品钛IPO的主承销商为高盛、德意志银行和花旗银行,副承销商为工银国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