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技术将接管人类生活?《人类简史》作者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16:08:06

技术对人类未来将产生什么影响?近日,《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说明了未来技术接管人类生活的过程,并为单独个体应对技术浪潮提出建议,同时展示了技术颠覆世界的图景。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当下人们大多的焦虑也许并不来自年龄更替,而来自于时代的变革。技术性的颠覆,让许多职业和技能变得毫无用处。为了不成为时代弃儿,无数人在极速奔跑。然而在某个时刻,也许应该停下来以审慎的眼光去看待未来。

“2018信睿论坛”提供了这个时刻。10月25日,由中信出版集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作为财经全媒体合作的“2018信睿论坛”——新技术革命与人类共同命运,在北京举行。

为了讨论技术对人类未来的影响,《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远渡重洋,参与到此次论坛之中。此次论坛中,赫拉利说明了技术接管人类生活的过程,并为单独个体应对技术浪潮提出建议,同时展示了技术颠覆世界的图景。

算法是不是让人失去了选择权?

接管人的生活,技术用的是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比如导航,手机说怎么走就怎么走;比如看电影,你依赖并信任评分软件去帮助选择。

赫拉利说:“技术之后隐藏的算法,帮助你做出了更好的选择,但也让你逐渐放弃了自主选择。”

尤瓦尔·赫拉利演讲现场(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摄)

也许你会反驳,我可以不用导航、可以不依赖评分软件。但事情没那么简单。在银行贷款时,算法技术仍旧会评估你的信用得分以确定放贷与否。

在你不知道的时候,许多事情已经被技术决定了。你所能做的就是去接受。这是很可怕的事情,因为技术颠覆生活时,没发出一点声响。

正如人工智能一样。对人工智能掀起的自动化革命,赫拉利表示:“到了21世纪人工智能的革命会创造无用阶级——不用工作甚至没法工作这样的一个阶级。所谓的无用阶级中的无用不是指你爱的人眼中你没有用,而是对于经济和政治系统来说你可能会变得无用。”

人的焦虑来自于对无用的惧怕。那人如何才能抵抗这种焦虑?赫拉利说:“你必须要更好的了解你自己,这样就有能力保留自己的本色、自己的决策权。个人改变不了社会,但通过每个人的自发行动,也可以去影响社会。技术并不能决定我们的命运。”

变革化颠覆总是一浪高过一浪,不会在一夜之间到来。在巨浪拍来之前,个人能做的唯有以更灵活的思维去应对变化。

中国人能更深刻了解技术革命的两面性

以灵活思维应对变化,并不容易。正如经济学所说的时滞——行动与效果存在时间距离,在面对变革时,人类的行动与效果也存在时间距离。

赫拉利说:“人类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我们的力量和我们的智慧不对等,我们的力量、我们去操控身边这些系统的力量要远远大于我们深刻理解这些系统的智慧。换句话说,对我们人类来说操控这些系统的难度非常的小,而理解这些系统的难度非常的大。”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想必当初研究出了核武器的科学家会很赞同赫拉利的话。研究与操控核武器对人类已经极其简单,但真正动用核武器的后果无人能承担。效果,往往在行动了很久之后才会显现。

所谓覆水难收,技术应用也是一样。赫拉利说人类总是会滥用人工智能技术和生物技术操控的力量,滥用人工智能技术则会带来数字独裁者阶层。当人工智能技术接管人的生活,权力将集中于非常少的人身上,从而产生了数字独裁者,滥用生物技术很可能会导致身体内部的失衡、崩溃。

更坏的后果是,赫拉利说:“政府和公司以及军队,会利用最新生物技术提升他们所需要的人类技能。他们需要人类有智力、有纪律,但没兴趣去开发人类的同情心、艺术感悟及灵性。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导致未来的人类变成没同情心、艺术感悟及灵性,同时又具有强纪律约束的高智能生物。”

这个未来图景听起来挺糟糕。

可以看到的是,技术能让生活变好,也能轻易让生活变得更糟。赫拉利盛赞了中国人能更深刻了解技术革命的两面性,他认为美国因为过去200多年享受技术革命的好处而更加天真地信仰技术的好处。

赫拉利同时还表示:“没有一个单一的国家或者政府可以完全监管人工智能技术和生物技术。要想在未来实现人类进一步生存和繁荣,我们需要全球的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类简史 尤瓦尔赫拉利 信睿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