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六家机构违反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规定被罚 业内人士:近两年有行业自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21:47:15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胥帅    

自1998年至今,《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已经整整施行了二十个年头。本月24日,科技部网站公布了首批因违反上述管理办法而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名单,共有6家机构上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份行政处罚的时间跨度为2015年9月至2018年7月。

对此,某基因科技企业CEO告诉记者,就中国人遗传资源的采集、收集、买卖、出口、出境等,相关部门之前已经组织行业企业进行了一轮自查,同时也查出了一批存在相关不规范行为的企业,并责令整改,“可以看到,近一两年开始,国内相关部门对遗传资源的管理更加规范、强化,资源管理办也要求我们企业开始进行备案,他们对备案情况、备案信息等予以巡查。”

在上述人士看来,过去基因科技在国内的行业规模并不大,但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行业公司的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基因科技企业的发展规模与之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在此背景下,监管力度的加强也成为了必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技部网站公布上述6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后,有企业发布后续说明称,目前已经完成相关整改工作,科技部在验收完成后也恢复了之前被暂停的相关业务。

“中国是人口大国,一些基于特定人群的特定遗传资源是非常宝贵的,国家需要从法律行政层面制定措施。从另外一方面看,这类违规案例,也应从企业自身管理能力角度考虑。”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类遗传资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