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唐山农商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吃百万罚单 前三季营收增22.08%净利润却降16.54%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20:55:06

继洛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罚315万后,近日,唐山农商行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也吃进百万罚单,同时该行法定代表人吴铁军、董事李建国也被处以警告。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4047179347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银保监会对违规银行的处罚纷至沓来,百万级罚单也不再罕见。继洛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罚315万后,近日,河北唐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农商行”)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也吃进百万罚单,同时该行法定代表人吴铁军、董事李建国也被处以警告。

细究唐山农商行的营收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3季度,唐山农商行实现各项营收11.12亿元,同比上升22.08%,但这并未为其带来净利润的同步上升,3季度唐山农商行净利润降至3.32亿元,同比下滑16.54%。新世纪评级指出,近年来,唐山农商银行不良贷款规模持续上升,加之关注类贷款规模较大,该行信用风险管理难度加大,风险抵御能力面临考验。另外在资产质量下迁、业务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下,该行面临的盈利增长压力较大。

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被罚百万

银监系统再开百万罚单,此次处罚对象为唐山农商行。近日,唐山农商行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被河北唐山银监分局罚款一百万元,同时该行法定代表人吴铁军、董事李建国也因对唐山农商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法违规问题承担领导责任被处以警告。

唐山农商行于2013年9月13日,经原银监会批准,在唐山丰润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唐山市丰南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唐山市古冶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唐山市开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唐山市郊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五家市辖区农信联社改制重组的基础上,引入新的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初始注册资本为20.17亿元。截至2017年末,唐山农商银行注册资本未发生变化。其中企业法人持有该行55.85%股份,自然人持股比例44.15%;该行股东多为民营企业,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44.37%。

今年7月新世纪评级对唐山农商行出具的跟在评级报告显示,该行计划通过股东增资的方式进行增资扩股,根据《2017年度股东大会关于增资扩股方案的决议》,全体股东将于2018年按照不高于15亿股的额度对该行进行增资,本次增资扩股暂定发行价为2.47元/股,其中1元计入资本金,1.47元用于置换风险资产。在额度全部募满的情况下,将有15.00亿元计入注册资本,22.05亿元用于置换风险资产,届时该行注册资本将增至35.17亿元。

唐山农商行主要业务集中于唐山地区,在唐山地区金融机构存贷业务中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口径,2017年末及2018年3月末,该行的地区存款市场份额分别为5.76%和5.95%,贷款市场份额分别为6.69%和6.67%,存、贷款余额分别位于唐山市各银行类金融机构第7名和第6名。2017年,由于信贷资产质量下降,该行监管评级由2类C降至3类A。

截至2018年9月末,唐山农商行各项存款余额为552.55亿元,各项贷款为357.64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9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1%。

前三季增收不增利

在经营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前3季度,唐山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1.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1亿元,同比上升22.08%,其中,利息净收入6.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2亿元,同比增加44.73%。不过,中间业务净收入降至2311万元,同比下滑72.54%,唐山农商行表示,主要受经济下行影响,各类中间业务缩减所致。

盈利方面,不断提升的营收并未带来净利润的同步增长,前3季度唐山农商行净利润降至3.32亿元,同比下滑16.54%。在不良方面,截至9月末,唐山农商行不良贷款账面余额为13.16亿元,较年初增加4.59亿元,账面不良率达3.35%,较年初增加0.91个百分点。对此,唐山农商行称,主要受国家宏观经济下行、货币政策调整、区域钢铁水泥这些重工业等多重因素影响,借款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境,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增加。

新世纪评级指出,唐山农商行在区域竞争力、负债结构上具备一定优势,但同时也受限于区域经济结构,面临一定风险。近年来,唐山农商银行不良贷款规模持续上升,加之关注类贷款规模较大,该行信用风险管理难度加大,风险抵御能力面临考验。另外在资产质量下迁、业务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下,该行面临的盈利增长压力较大,同时该行资金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且以非标准化产品投资为主,在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该行资金业务面临结构调整压力。此外,该行客户集中度较高,2018年一季度,该行前十大客户贷款集中度提高至66.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唐山农商行 百万罚单 增收不增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