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瞄准3亿都市主流人群 快狗打车牵手分众传媒引爆网约货车C端之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04:39:23

不仅是快狗打车,包括货拉拉以及最近刚刚看上网约货车业务的顺丰,都对该领域C端用户觊觎已久,并逐渐开拓网约货车的适用场景,围绕C端用户的战争似乎一触即发。

3pic_hd.thumb_head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虽然58速运更名快狗打车一度引发舆论争议和司机端的抗议,但更名以后,快狗打车的确借势“火了一把”。10月24日,快狗打车与分众传媒公开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快狗打车希望从以前垂直商户的2B品牌,向以C端市场为导向进行全新战略转型。

实际上,牵手分众传媒的背后,暴露出快狗打车对都市主流人口货运打车市场的巨大野心。不仅是快狗打车,包括货拉拉以及最近刚刚看上网约货车业务的顺丰,都对该领域C端用户觊觎已久,并逐渐开拓网约货车的适用场景,围绕C端用户的战争似乎一触即发。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狗打车目前看主要还是在货运领域,并且客户为特定人群,这种市场的竞争并不会像客运市场需求那么大,竞争也不会显性化激烈。

快狗打车牵手分众传媒

今年8月,58速运更名快狗打车,一时间引发司机端的争议和媒体的热议。不过此次品牌更名的背后大有文章,快狗打车品牌负责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58速运更名快狗打车主要出于拓展业务线的考虑,以前公司更偏重2B的业务,现在开始发力C端,未来则面向更宽泛的B端和C端全网运营。

“速运作为一个专业的行业名词,在垂直领域中很多商家知道,但是扩展到C端来说,很多用户就会觉得陌生,更名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让平台从2B变成城市居民都知道的品牌。”快狗打车App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小华表示。

不过他也坦言,一开始更名的时候还是非常担心,因为原来名字使用的商户、司机范围非常广,害怕更名后新的名称很难得到认同,同时原有的社交关联也受到影响。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更名两个月以来,在一次次争议和讨论中,快狗打车还是“火了一把”,陈小华表示,快狗打车的品牌词搜索增长260%、日订单量增长两倍、App在各应用商店下载量排名前三、新增激活提升170%、广告覆盖人数高达1.87亿。

这一方面来自于快狗打车对货车车身的喷漆宣传和社交媒体上对于更名的讨论,还有一部分来自于在分众传媒上投放的广告。快狗打车和分众传媒提供的数据显示,快狗打车通过喷漆、车贴的广告曝光车辆约30万辆,分众传媒的广告覆盖人数达115.6亿次。这也一定程度奠定了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基础。

不过,之所以选择和分众传媒达成战略合作,陈小华表示,在刚宣布更名时,很多人质疑“快狗打车”这个名字对司机不尊重,而将广告打在高档写字楼、小区甚至地标建筑的电梯上,可以提高司机的荣誉感,提升消费心智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分众传媒的目标受众为城市中将近3亿的中产阶级,这些人往往能起到意见领袖的作用,且快狗打车也希望未来用户能够多元化。

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称,战略转型后,快狗打车与分众传媒的传播受众契合,包括办公室用户、城市人群、移动互联网用户等在内的都市主流消费群体,都是此次传播的目标人群。因此,双方基于共同的市场、受众向C端市场大规模进军。

据天风证券今年5月的研究报告,在传统广告拖累广告行业增长的环境下,楼宇影院媒体增长却依然亮眼:“从广告效果看,分众传媒电梯海报和电梯电视4月头部新晋广告主均获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C端用户成网约货车竞争红海?

在网约货车的概念引发新一轮的热潮时,快狗打车选择牵手分众传媒,颇有趁热打铁的势头。不过,无论是“接地气”的更名,还是“接地气”的货运行业,都让快狗打车与面向高端写字楼、电梯投放为主的分众传媒放在一起画风稍显不符。

对此,解筱文表示,快狗打车选择与分众传媒合作,是从先前立足行业渠道,精准营销宣传的传统模式向广泛社会化营销宣传转变。这表明快狗打车在占据既有客户市场基础上,想更多地开掘和培育潜在客户,扩展增量空间,并以此树立同城网约货车行业第一品牌,为以后创建更具特色的复合商业模式和经营生态占据制高点。

另外,快狗打车所在的同城货运尤其是网约货车领域,今年以来热度一直不断。

DCCI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底中国同城B2B货运市场总额达1.5万亿元,不仅需求旺盛,存在供需直接匹配的结构性红利,还有大量资本涌入。

今年4月,货拉拉在C端用户的基础上宣布正式进军B端,并在国际化布局上稳步前进;快狗打车则在今年7月获得2.5亿美元第一期融资;就连快递行业的老大哥顺丰,最近也对货运打车领域充满了兴趣,货运打车尤其是C端市场的赛道显得有些拥挤。

不过解筱文认为,即便如此,网约货车领域也很难出现当年滴滴、快的争夺用户那般竞争激烈的场景。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也表示赞同,同时其对网约货车的C端市场需求量表示担忧,他表示,B端商户平均每天能有5-8单,是高频用户。但是C端不是高频,如果不是毕业季、年底等需求旺盛的季节,打再多广告也是徒劳,需求大于一切。同时他认为,也正是如此,货运打车在C端市场很难形成激烈的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狗打车 分众传媒 网约货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