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阿里健康高级副总裁柯研:同质化竞争是目前整个AI医疗行业面临的巨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20:30:59

日前,阿里健康宣布启动面向医疗AI行业的第三方人工智能开放平台,12家医疗AI公司或首批入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阿里健康高级副总裁柯研进行了专访,就该平台将如何与AI公司展开合作、AI医疗目前有何应用场景、未来又将呈现何种趋势等问题与其进行了深入交流。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Qq__20181024195930.thumb_head

阿里健康高级副总裁柯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日前,在首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上,阿里健康(00241.HK)宣布启动面向医疗AI行业的第三方人工智能开放平台,12家医疗AI领军公司成为首批入驻平台的合作伙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阿里健康AI开放平台的发布与其ET大脑2.0的发布仅隔一月,阿里健康方面称此举为“打造ET医疗大脑2.0矩阵”。那么,该平台将如何与AI公司展开合作?AI医疗目前有何应用场景,未来又将呈现何种趋势?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阿里健康高级副总裁柯研。柯研认为,当前AI医疗有三大应用场景,医疗机构、互联网及物联网。另外,同质化竞争是目前整个AI医疗行业面临的巨大问题。

AI开放平台开放三大能力

NBD:AI开放平台的合作模式是怎样的?公司入驻这个平台是否会影响其自身的市场?

柯研:首先,我们目前是一个包罗万象的第三方平台,这个平台上既有我们自己开发与医院合作开发的,也有我们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还有合作伙伴自己开发的。在诸多人类病种里,有的项目专注糖尿病,有的团队专注肝病、皮肤病等,我们集合在一起形成这样的一个平台。其次,公司入驻平台实际上能实现市场的开拓,就跟在天猫上开店一样,入驻品牌既可以自己开线下门店,可以在线上开旗舰店,所以入驻的企业有自主权和选择权。

NBD:目前“AI+医疗”概念很火,阿里健康此前也推出过影像检测、慢病管理等领域的AI产品,为什么现在转而以搭建平台的方式切入“AI+医疗”领域?这个平台在医疗数据与算法上的开放性如何?

柯研:在着手搭建这个平台之前我们内部有过论证,是自己来做AI医疗产品还是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最后我们得出结论,医疗领域的病种很多,仅靠阿里健康自身很难做起来。因为人类疾病库非常庞大,按照世界卫生组织1978年颁布的《疾病分类与手术名称》的记载,有上万种疾病名称,而新的疾病也在不断的产生和被发现中。

所以AI医疗是一个发展空间巨大的领域,我们此前在AI医疗产品方面有布局,积累了一些技术和经验。这次牵头成立第三方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是希望将经验分享出去,帮助入驻平台的AI公司优化产品并投入实际应用,加快整个AI医疗的开发应用进程。

在平台的开放性方面,我们主要开放三大能力,一是底层能力,提供计算、存储和应用;二是开放阿里的触达能力,因为AI最重要的一点要让用户有获得感和触达感,我们会开放我们的APP或者支付宝的小程序,这跟创新企业自己开发APP相比,会更容易让用户应用。三是我们面向医生开放,这个平台提供了一个开放的计算能力和医生的自我标注能力,既支持医生自己做人工智能,也支持医生与其他的人工智能公司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医生也会贡献出一部分医疗数据。

AI医疗的同质化竞争严重

NBD:你刚刚提到了医疗数据,在你看来,医院的系统要接入大数据平台需要注意什么?

柯研:近年来有种浪潮,就是医疗机构参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开发研究和应用。大家可以看到,在很多医学会议中,不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就落后了。实际上,在医学领域大家基本认同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的行业趋势。

在整个医疗大数据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认为很关键的一点是数据的应用,目前行业内有个尴尬的现状是,很多数据无法应用。作为阿里来说,阿里云的互联互通技术能在患者与医院、科室与科室、医院与医院之间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数据的流通很重要。

拿货币来对比,放在银行的钱是货币储备,不是真正的流通,只有流通起来,大家手里花起来,才是有用的。数据也一样,在医院服务器里只是数字,流转分析转化成有价值的信息才是大数据应用;就如APP,20天不用的就是低频应用,每天使用的才是有价值的高频APP。

NBD:AI医疗目前有哪些应用场景?

柯研:我们认为目前AI医疗有三大应用场景:一是医疗机构,去跟医生的工作相结合,帮助医生提升效率;二是互联网,跟家用的医学设备和医疗设备结合;三是物联网,因为物联网IOT是设备和智能和软件的有机结合,人工智能大家可以认为是软件当中关键的一种。过去的物联网是简单的互通互联,互通互联以后到后台读数据。现在跟AI结合之后,能实现计算、存储、判别和学习。

NBD:目前从各家AI医疗企业的布局来看,AI医疗领域的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你对此有何看法?

柯研:同质化确实是目前整个AI医疗行业面临的巨大的问题,像现在做CT肺结节的就有近百家企业,应用于几百家医院机构即体检机构。这一是因为影像科目前对AI的应用是相对成熟的,二是影像科CT平扫、磁共振检查等工作多为重复性劳动,对AI的需求也很迫切。

但这种同质化是我们需要避免的,以我们平台为例,首先,我们在选择企业合作的时候就鼓励他们做交叉,不要做同质化,要认清市场的趋势,仔细权衡做某样产品的优缺点。其次,如果有两家同质化的企业,我们会让市场说话,看医生、医院愿意选择哪家产品,我们坚信市场的选择是最有效率的,且竞争的存在也是合理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