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区块链概念上市公司已超70家 重庆董秘圈最近为它来了一场“风暴探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11:51:49

在已有境内上市公司50家、今年又提出到2022年年底全市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0家的重庆,每日经济新闻于近日主办了“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闭门研讨会——重庆专场”。会上,近30家重庆的上市公司董秘和高管莅临现场,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在应用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前景。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0月18日,重庆市雾都宾馆举办了“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重庆专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区块链发展在过去两年成为“风口”,在资本市场,据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目前区块链概念上市公司数量已达70余家,但各公司距离区块链技术的成功落地应用,仍有不少距离。

10月18日下午,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重庆专场”(以下简称闭门研讨会)上,有近30家重庆的上市公司董秘和高管莅临现场,与会嘉宾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在应用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前景,尤其是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情况。

现场声音:区块链在金融行业需进行中心掌控

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凯宁介绍,目前,区块链发展已由1.0的数字货币、2.0的智能合约,发展至3.0阶段的技术与应用。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今年5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区块链领域的行业应用类公司数量最多,其中为金融行业应用服务的公司数量达到86家。

但在目前,区块链在金融核心业务的落地方面,还存在将业务数据完全移至区块链的安全性、可控性与监管要求等顾虑。

王凯宁对此提出,通过将一部分数据进行中心化掌控,一部分数据进行非中心化管理与共享带来信任,还有一部分数据进行中心化和非中心化处理,并实现精细的事先约定,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人们通常认为,去中心化是区块链的最本质特征,只有从去中心化的角度来考虑,才能找到真正适用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但金融等行业常有场景需要一部分的中心掌控。”王凯宁补充道。

重庆对于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布局可以追溯至去年10月。彼时,重庆市经信委出台的“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力争打造2至5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区块链国内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0家以上、有核心技术或成长型的区块链企业5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中高级人才500名以上。

重庆已提出“上市公司数量倍增计划”

在研讨会上,与会的区块链行业专家还进行了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进行结合的相关讨论。

目前,重庆市已有境内上市公司50家。但是,在去年成功实现6家公司上市后,今年上半年,重庆市未有一家企业成功上市;今年下半年,则有有友食品一家企业已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为促进重庆企业的资本化发展,今年8月7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109号)》,提出到2022年年底,全市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0家,新增IPO申报公司100家、新增辅导备案公司200家。

继在长沙和苏州等地成功举办多场之后,在重庆苗品记茶业有限公司赞助支持下,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活动第一次来到重庆,受到了重庆本地上市公司的高度重视,有近30家重庆企业和1家武汉的上市企业参会,会上各上市公司的董秘和高管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也对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活动予以充分肯定。

作为本次闭门研讨会的主办方,每日经济新闻有关负责人向参会企业全面介绍了每日经济新闻的发展近况。尤其是自2016年以来,每日经济新闻再度向国际化、智库型媒体转型的情况。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每经已拥有50多个产品组成的矩阵,已跻身国内一流财经媒体之列,在财经新媒体领域更是排名国内第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董秘俱乐部 区块链 重庆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