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FF全员降薪,贾跃亭的苦情牌意在增加“临时救济”筹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3 18:49:02

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与恒大的矛盾激化后,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的资金危机也爆发了。美国时间10月21日,FF通过全员邮件发出了“全员降薪20%”的通知。

邮件内容显示,由于投资方恒大健康未能履行其承诺并支付其同意支付的款项,导致FF面临财务困难,因此自本周起,FF全体员工的年薪降低20%,小时工的时薪也将降低20%。其中,FF创始人兼CEO贾跃亭只领取1美金年薪。

时隔十天,FF从招兵买马变成紧衣缩食,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目前正是FF与恒大紧急仲裁的关键时刻,贾跃亭忽然爆出全员降薪,很可能又是一张苦情牌,其目的是向仲裁中心变相施压。因为仲裁中心如果相信FF已经陷入破产边缘,可以启动对公司的临时救济方式。

10月7日,恒大健康(0708,HK)发布公告称,FF利用在双方合资公司Smart King中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在没有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受的有关融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目前,FF和恒大健康正在等待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仲裁结果。

“全员降薪”不涉及中国员工 

“此次FF‘全员降薪’仅是针对美国总部的1000多名员工而言,并不涉及国内的原FF员工。”一位原FF员工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8月底恒大全面接手FF在中国的业务后,恒大FF中国通过与原FF员工签订新合同的方式以完成企业层面的统一管理。但因工作地点调换等多方面原因,恒大FF中国并没有顺利完成对原FF全员工的转签。截至目前,已经同意与恒大FF中国换签劳动合同的原FF中国员工有443人,58人至今未接手转签安排。

按照FF的说法,此次之所以“全员降薪”,是因为投资方恒大健康未能履行其承诺并支付其同意支付的款项。

在10月8日,FF针对恒大健康公告的声明中就提到,“恒大除了首笔8亿美元投资之外,未能兑现向FF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

据上述原FF员工透露,按照恒大接手FF之前双方签署的协议,恒大健康作为投资方应按照协议须在2018年下半年提前履行2019年的5亿美元资金承诺,并在明年初支付其余2亿美元,以满足实现FF 91量产交付的剩余资金需求。

但恒大方面对此并不认同。恒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大健康资金不到位的主要原因是FF方面并没有达到之前双方协商好的要求。

降薪时点有深意?

根据FF向全体员工发布的邮件,目前FF正与其他新融资方展开洽谈。

上述恒大相关负责人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最大股东,恒大对于FF对外融资有融资同意权。 

值得注意的是,FF状告恒大,也是因为FF与恒大在签订补充协议后,未能兑现向FF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还阻止FF接受任何来自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 

而对于恒大阻止FF对外寻求融资的行为,一位接近FF的人士认为,这是恒大担心股份被稀释,事实上,很多投资方在进行投资时都有这一约定。

那么,在仲裁结果还未可知的情况下,FF就已经开始对外进行融资,恒大方面会同意吗?对此,恒大方面向记者表示,恒大对最终融资结果仍有同意权。

目前,FF与恒大还在等待紧急仲裁结果。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时FF全员降薪用意颇深。据该人士透露,所谓紧急仲裁是指当事人在完整的仲裁程序完成之前,寻求的一种临时救济方式。紧急仲裁的首要宗旨是在争议未决之前维持现状。“一旦仲裁中心相信FF已经陷入破产边缘,或许会加大贾跃亭获得临时救济方式的筹码。”

对于FF公司财务紧张的状况,当前不少FF员工表示愿意采取“只领取每月生活费,等公司未来情况好转之后再补发其工资”的方式,与FF一道渡过危机。

根据FF向全体员工发布的邮件,FF承诺在资金到位后将恢复员工原有薪酬。但FF还将进行裁员行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