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4% 快于全年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3 13:54:27

10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全年预期;信息通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张蕊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对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和通信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辛国斌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等严峻挑战,我国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缓的运行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全年预期;信息通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在谈及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的特点时,辛国斌提到,首先是去产能、降成本深入实施。工信部坚持不懈推进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先进合规产能有序释放。加快推动降本减负措施落实,认真做好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第三方评估,组织涉企保证金清理检查。

其次,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工信部开展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论证,实施新材料产业发展和工业强基工程,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已达9家。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引导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行业发展。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

再次,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以及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企业经营质量不断提升,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最后,绿色制造加快推进。工信部出台坚决打好工业和通信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工业节能专项监察,推进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绿色制造取得积极进展。前8个月,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3%。

此外他提到,工业通信业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明确汽车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时间表,实现一般制造业全面对外开放。上海自贸区电信开放政策推广至所有自贸区。前三季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6%,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2.5%。

值得注意的是,辛国斌提到,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39.8%,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0.2%,网络提速降费助力信息消费井喷式增长;网络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基础电信企业5G研发和试验加快部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信部 通信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