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国国旅迎大股东“礼包” 中旅集团资本腾挪拟注入海免公司控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2 21:58:45

目前,海南省的免税业务主要由中免公司和海免公司两家经营。其中,中免公司主要经营三亚市海棠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海免公司主要经营海口市美兰机场免税店。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中国国旅(601888,SH)10月22日晚间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旅集团)于10月22日与海南省国资委签署协议,中旅集团将所持中国中旅2%的股份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国资委,该无偿划转不会导致中国国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中旅集团与海南省国资委22日当天还签署了另一项无偿划转协议——根据中国国旅披露的信息,海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公司)51%股权无偿划转给中旅集团。

以上两起无偿划转均尚需国务院国资委等主管部门批准。

中旅集团在接受划转后将成为海免公司的控股股东。海免公司主营业务为在海南省范围内从事国家批准的离岛免税品经营,为避免与中国国旅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免公司)产生实质性同业竞争,中旅集团承诺在划转完成后立即启动将海免公司51%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程序。

中国国旅表示,若其决定不予收购,则中旅集团将在公司作出不予收购的有效决定后1年内通过出售等方式处置所持有的海免公司51%股权,中国国旅享有优先购买权。中旅集团将与中国国旅在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立即签订股权托管协议,将海免公司51%股权在注入公司或处置之前交由中国国旅托管。

上述两番无偿划转实现了海南国资委与中旅集团的“联姻”,在海南省离岛免税政策细则尚未披露的背景下耐人寻味。此前,中国国旅10月17日跌停,10月18日开盘不久触及跌停,反弹后当日跌幅6.84%,盘中总市值一度跌破千亿。

目前,海南省的免税业务主要由中免公司和海免公司两家经营,其中,中免公司主要经营三亚市海棠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海免公司主要经营海口市美兰机场免税店。这意味着,此次交易完成后,中国国旅将拥有目前海南省所有存量免税业务。

有市场分析认为,在有可能增设更多免税店,甚至有更多牌照发放的背景下,中旅集团与海南国资委的两次划转颇有两强联合以应对未知挑战的意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国旅 中旅集团 中免公司 海免公司 海南三亚 海棠湾 美兰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