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没油没气,舟山如何盘活这盘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2 19:56:28

上周,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浙江舟山举行,吸引众多世界油商到访。作为一个不产油的海岛城市,在中国实施提升石油天然气全球配置能力战略中,舟山正试图打造油气全产业链,提升在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地位。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摄图网

“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舟山放在国际上、放在全中国、放在浙江省这样的位置上去考虑,越这么考虑,舟山的地位越不可限量。”1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指出。

随着浙江自贸区挂牌成立,舟山的海洋经济正越做越大。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赴舟山考察时强调:“浙江具备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天然禀赋,要更加主动当好沿海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而就在上周,以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为契机,浙江舟山再次吸引众多世界油商到访。自贸君了解到,本届大会共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1656亿元,涵盖油品储运、石油贸易、LNG等,投资额比去年首届大会增长一倍以上。

作为一个不产油的海岛城市,在中国实施提升石油天然气全球配置能力战略中,舟山正试图打造油气全产业链,提升在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地位。

1-9月油品贸易额1614亿元

时间回到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全部区域都在舟山辖区内。而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正是其建设的核心和重中之重。

自浙江自贸区成立之初,就率先以保税燃料油作为突破口。因为,只有吸引更多国际船舶来舟山开展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后续其他海事配套服务才能得以开展。

去年9月,成立不到半年时间,浙江自贸区就承办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当时,浙江省长袁家军在大会演讲时,提出“野心勃勃”的计划:未来,浙江自贸区将实现“三个一亿吨”目标,即实现一亿吨油品储备能力、一亿吨炼油能力以及一亿吨交易能力。

不过,此前曾有舟山官员向自贸君透露,我国船舶大、港口大,前10大集装箱港口有7个在中国,但很多船舶仍选择在新加坡等地加注燃料油,除价格因素外,还有许可、政策等方面的原因。

此后,为推动保税燃料油发展,浙江自贸区在政策上不断进行突破。

舟山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舟山全年保税油供应量达到182.8万吨,比上年增长71.8%;保税油结算量480.8万吨,达到全国45%左右。而2018年1-9月,浙江自贸区实现油品贸易额1614亿元,保税燃油交易量268万吨,天然气交易123万吨,煤炭交易1876万吨。今年,舟山保税油加注量有望突破300万吨,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555亿元,增长16倍。

另外,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方面,10月18日,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嵘向自贸君透露:“得益于浙江自贸区成立及相关利好政策释放,大宗商品现货交易量有明显提升,2016年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成交量125亿元,2017年达到500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已经达到900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能突破1000亿元,现货交易主要集中于成品油品类。”

沙特阿美拟入股浙江石化

作为海岛城市,舟山的离岛地势对油品仓储有着天然优势。随着浙江自贸区在油品领域相关利好政策的释放,一些国内外油商都相中舟山在石油仓储、油气中转方面的优势。浙江自贸区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舟山群岛油品储备能力超2200万吨,获批在建储备能力约1000万吨。

在油品储备之外,当前备受瞩目的项目是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这里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计划总投资1730亿元。负责该项目投资建设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民营资本占股达71%。

此前,李克强总理到项目工地考察时,一位工人曾说,自己两年前第一次来鱼山岛(项目所在地)时,这里“什么都没有”,而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世界级”的石化项目基地。

而在此次油商大会上,浙江自贸区方面表示,该项目进展顺利,2018年一期将投产运营,形成炼油2000万吨、乙烯140万吨,芳烃520万吨的能力。

浙江自贸区一位官员此前曾公开表示,浙江石化单体4000 万吨/年炼化能力在全世界都不多见,炼化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浙江石化母公司荣盛石化董事长李水荣也谈到,项目投产后,荣盛石化规模将翻一番,意味着“再造一个荣盛”。

正是因为看到巨大的商机,在此次油商大会上,世界最大原油生产商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全球高级副总裁祝戴明(Abdulaziz M.Al-Judaimi)透露,拟入股浙江石化。

此外,在油品交易方面,10月18日,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告诉自贸君,浙能集团将牵头筹建舟山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而物产中大集团也与BP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原油及衍生产品贸易、交易等,重点推进原油进口、采购、储存、加工和物流,成品油进出口等油品全产业链服务。

谋建LNG全国登陆中心

10月12日,海关总署发布消息,今年1-9月,我国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34%至6478万吨;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5.9%至3.36亿吨;成品油进口量同比增长9.8%至2459万吨。

随着天然气消费不断增加,舟山也在不断调整自身策略。世界油商大会从一年前聚焦“油品全产业链”,到今年拓展为“油气全产业链”,一字之差,却反映出浙江自贸区的悄然转向。

“北美天然气来源成本较低,增长又较快,改变了全球天然气供应格局。”埃克森美孚副总裁兼天然气和电力营销公司总裁郭乐楷表示,但随着天然气销售和供应格局不断变化,天然气市场出现更多现货交易,流动性加强以及买卖双方数量增加,竞争格局进一步加强。

在此次油商大会上,埃克森美孚和浙能集团签署首个长期LNG(液化天然气)供应意向性协议。

据了解,浙能集团2017年累计销售气量87.1亿方,占浙江全省消费总量83.7%,今年销售更将突破104亿方。2017年,浙能天然气供应结构中LNG占比为36%,全省则接近50%,预计2020年全省比例或突破60%。

 浙江省将以宁波市为核心区块,全力打造LNG全国登陆中心,争取到2020年,形成180亿方年接收能力,推动LNG全产业链建设。”在本届油商大会上,袁家军再次宣布浙江的新目标——从长远看,浙江省要达到年接收能力约957亿方。

10月19日,新奥集团旗下舟山LNG接收站正式投产。浙能集团副总经理范小宁称,在浙江宁波地区谋划建设LNG全国登陆中心,意味着浙江的供气格局可能从全国(供应链)末端成为前端,向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甚至向全国供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