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粉巷财经】西咸新区举什么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17:27:24

每经记者 舍瓦 秦风    每经编辑 刘琳    

不觉间,西咸新区跻身“国家队”近五个年头。

相对于经济建设,国家将份量更重的一面旗帜,早先已交其手中。包括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时不忘叮嘱:“西咸新区要充分发挥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

寄望引领中国城市创新发展方式,缘其当初底子薄可以“白纸作画”?“组团式的生态田园都市”布局打动了顶层设计?抑或有望在关中平原城市群联动发展中扮演关键一环?

也许,都是。

潜行数年后,举旗姿态如何,数天前那场国际论坛给出参考。

学术界从专业角度出发,资本家则喜欢在区域创新中寻找机遇。

可以确定的是,洛克菲勒家族海外首个文化中心项目落户了。面对媒体,参加论坛的家族掌舵者之一史蒂文·克拉克·洛克菲勒抛下一句话,“下一个千年历史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这份评价太重,倒让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好奇。除了组织起高规格的国际论坛,颇显学术界认同外,西咸新区的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在国家与市场两个层面,到底有何吸引力?

 

"领导很重视"

和政府人士聊起此事,这哥们感慨:到底是国家级新区啊,出手就是不一样!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全世界都在探寻。但如果说能够把其他国家级新区的官员,海内外500多名规划大师、诺奖得主、财团代表、专家学者组织到一起,召开一场国际性论坛——在该领域没有一定话语权,是不大可能的事儿!

毕竟是中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来举旗,反倒合适。换个角度看,在这条路上潜行探索多年,也是时候向外界亮亮“肌肉”了。


▲史蒂文·克拉克·洛克菲勒发表演讲

从学术论坛的主题规格来看,国内目前还是比较鲜见的。

哥们透露,出席的一位副国级领导对论坛效果赞赏有加。陕西省和西安市领导对本次论坛活动也是相当重视,除了常务副省长、西安市市长专程来参加论坛开幕式,公务间隙,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西安市委书记都来到论坛会场,与部分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洛克菲勒家族的投资也是一大亮点!

哥们分析,当前背景下,美国财团投资100个亿,而且是它海外首个洛克菲勒文化中心,这本身就是一条国际大新闻。再加上项目选址,不在北上广深,不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反倒落在了地处西部的陕西。

这里面固然有“一带一路”效应下,大西安区域成长性的考量;但能够抛出“下一个千年历史文化最重要的部分”的研判,也看得出来,之于西咸新区,那位财团掌门人不是一般地动心……


西咸的诱惑?

先讲一个大背景。

从1992年浦东新区成立,到去年雄安新区横空出世,25年间,共设立了19个国家级新区。

这个备受瞩目的“国家队”,引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在经济、文化、城市创新发展等方面,皆被赋予探路者的角色。

不过各有侧重。

像浦东新区设立之初,大环境是全国经济保持高位增速,其既承担着引领改革开放的使命,同时享受着经济腾飞的红利。

2013年进入“新常态”,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开始转向创新驱动。此后获批的国家级新区,亦逐渐转向内地,在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和创新城市发展方面探索发力。


▲海绵城市

西咸新区即典型例子,2014年获批国家级新区之前,其“组团式生态田园都市”的新颖模式,已赚足不少眼球。

当时引发广泛关注的另一重要原因,在普遍以经济建设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意识形态下,西咸新区不局限于此,而是直接切入另一种视角——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驱动。

回头审视,其组团式生态田园都市也好,大开大合的空间格局也罢,抑或如今示范全国的海绵城市、清洁能源,被总理点赞的微信办照等创新营商环境举措,都是在传统模式之上,力图探索一条更生态、高效、低成本、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路径。

这些阶段性探索,也为其赢得不少话语权。

无怪乎,总书记特别关注,寄予厚望。

如此胆识、理念、创举和图景,的确动人心弦。所以,何止那家大财团,诸多海内外大咖专家学者,其他国家级新区的官员代表,都为了这个主题来赴创新论坛之约……

 

“举旗者”的角色

从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获取的嘉宾发言稿来看,雄安新区在此次论坛上被多次提及,拿来与西咸新区进行对比。

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雄安新区,其前行理念,与西咸新区颇有相似之处。

如果说不同,相较于雄安更具针对性的使命,西咸新区的发展路径则更具普遍性、示范性。且其探索进程,早在立区之初便已开展,“干得早、动得早”是其创新城市发展的一大优势。


西咸新区要巩固先发优势,完全可以凭藉这些年在创新城市发展领域积累的话语权,搭建平台,集合资源,发挥众智,为我所用,为众所用——换句话说,西咸新区要敢于成为“举旗者”,让大家提到创新城市发展,本能联想到西咸新区。

大概也正是基于此,才有了其组织发起的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国际论坛。毕竟“干得早、动得早”,这些年在该领域探索出一些可作示范的成果经验,已颇具“举旗者”的底气。

农耕时代早已过去,后工业时代乃至信息时代的来临,让城市化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深度,“城市病”的全球蔓延,让传统城市发展方式左右支拙。

然作为世界性的公共课题,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领域,长久以来却存在“你不识我,我难认你”的现象,经验交流和分享局限于小圈子里进行,缺少一个集合广泛智慧的国际性开放平台。

本届国际论坛之后,完全可以作为一个常态化平台固定下来,向着更加逻辑性、开放性、专业性的角度去发展——相信这也是各方所乐于看到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