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泰恒特钢试生产半年即停工检修 联创投资旗下私募基金退出存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20:16:22

泰恒特钢曾经标榜要建设全国最大铬合金生产基地,但现在却出现了资金紧张、建设投产周期拉长、生产线停工检修等不确定因素。而6年前联创投资旗下私募基金对其的股权投资也面临着无法退出的尴尬境地。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河北沧州,对泰恒特钢的经营现状进行实地调查。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10_9___________________3.thumb_head

             位于河北省沧州市黄骅市的泰恒特钢办公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苏杰德 摄

一家曾经标榜要建设全国最大铬合金生产基地的公司,正面临着资金紧张、建设投产周期拉长、生产线停工检修等不确定性因素。

河北泰恒特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恒特钢)铬合金项目从立项到第一条生产线试生产经历了7年多时间,好不容易去年底开始试生产,今年6月份项目却停工检修。10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家距黄骅港仅几公里,占地2000亩左右的钢铁公司已经停产4个月左右了,也开始出现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如今还需要大量投入才能够实现稳产、扩产。

进退两难、心急如焚,这两个词用来描述泰恒特钢背后的股权类基金股东目前的心情再恰当不过。资料显示,联创投资(833502,OC)旗下或与其有疑似关联关系的6家股权投资基金合计持有泰恒特钢股权的比例超过40%,其中,联创投资旗下公司常州永宣资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常州永宣)发行管理的私募基金永宣一期至三期基金参投了泰恒特钢,投资人一直在争取拿回自己的本金和收益。

7年建设终投产,项目技术先进却频遇生产问题

“现在走吧,怕工资不给。不走吧,怕越陷越深。我还指望这两个钱养家糊口。”距离黄骅神华码头五公里左右,泰恒特钢的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这家标榜建设全国最大铬合金生产基地,全国第一家、全球第三家采用铬矿固态还原工艺冶炼技术的公司,去年底才进行试生产,运营半年左右就出现了停工情况。马路边望去,目前其烟囱已经没有冒烟,生产设备已经停工。

工厂停工的同时,泰恒特钢也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工厂已停工几个月,工资也被拖欠了四个月左右。

位于沧州市黄骅市的泰恒特钢厂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苏杰德 摄

对于工厂目前的状况,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太理解。在他看来,此前厂子的产品不愁卖,卖得“一点都不剩”,客户需要先打过钱来,公司才给发货。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下,工厂似乎不应该遇到这种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自去年11月试生产以来,泰恒特钢去年共计生产球团约3.7万吨,生产铬铁合金近7000吨,11~12月实现销售收入约5656.9万元,利润约1018.6万元。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约8.6亿元,负债约4.2亿元。

泰恒特钢建设过程颇为漫长,从项目备案到第一条生产线试运行经过了7年多的时间。2011年4月,泰恒特钢办理了“年产40万吨铬铁合金项目”备案手续。而据该项目环评报告介绍,拟投资10.86亿元新建年产40万吨铬铁合金项目,预计2014年7月建成投产。

渤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开资料显示,高碳铬铁和炉料级铬铁是用作冶炼不锈钢的主要炉料。泰恒特钢参股收购了南非的铬矿资源做为生产原料,改善了我国工业生产中缺少铬资源的局面。其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铬矿固态还原工艺,是世界上第三家采用此工艺技术的生产厂家。在冶炼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可100%回收利用,使生产电耗降低45%;对外排气体严格进行脱硝、脱硫、除尘处理,完全符合环保标准,能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企业介绍,项目采用的冶炼工艺在国内未有先例,因而项目落地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问题,而改进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投入资金,这也让企业倍感压力。

泰恒特钢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确实存在拖欠工人工资情况,公司正集中资金用于设备改造。他介绍道,去年底,泰恒特钢的第一条生产线试运行,投产了半年左右,从工艺角度来看,煤气回收、再利用这一环节不成功。现在工厂停工是为了完善工艺设备,对煤气进行再利用改造,改造工程现处于安装阶段,估计今年10月底,11月初工厂重新开工。

股东进退两难,企业已在各地争取融资

虽然去年底第一条生产线已开始试运行,但也出现了因上述煤气设备改造而导致停工等问题。如今泰恒特钢投产进程战线拉长,其股东的处境就显得进退两难了。

泰恒特钢的股东有7家,一家是实控人马云普控制的全资子公司,持股57.59%。剩余股份由永宣一期,永宣二期、永宣三期、永锌投资、永赫投资和联创一期6家基金享有。其中永宣一期到三期,联创一期均成立于2012年,为新三板公司联创投资旗下关联的股权投资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2012年2月~2012年6月期间,诺亚财富承销了部分常州永宣发行的私募基金,该基金发行了5期,共计128名个人投资者、15家机构投资者认购,共募集13.5亿元。其中,永宣一期至三期基金参与投资了泰恒特钢项目。但六年时间过去,目前只有一个项目顺利退出,退回了4.6%的本金。因为项目退出不顺利,基金迟迟未能给予投资人预期的回报。

记者获得的另一份资料显示,为了安抚投资人,永宣基金在今年初举办的2017年度投资人大会上对投资项目的进展进行了汇报。其中,基金管理人对于泰恒特钢相关项目的施工进展还颇为看好:自2017年年初以来,项目重点围绕第一条生产线建设及配套公辅设施的铺设。一号线生产线已建成投产,二号、三号及四号生产线目前仍在基建过程中。经估算,建设投资仍需再投入2亿元。若融资顺利到位,预计二号生产线将于2018年4月具备试产条件,三号及四号生产线预计10月具备试产条件。

但就目前泰恒特钢相关项目的进展来看,永宣基金此前对其的期望似乎已化为泡影。

为了能够推进建设,泰恒特钢负责人正在各地争取融资。泰恒特钢上述负责人介绍,复产的关键是第一条线成功,二三四条线直接复制就可以了。“到时候,就能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泰恒特钢目前的困境,渤海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是否了解情况?如果了解,其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帮助企业脱困?记者已于10月9日将采访函发送给相关部门,但截至目前还未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创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