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双11”前放大招:揭秘京东物流首发六大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00:39:12

每经记者 张斯    

作为最早布局智能供应链的物流企业,京东物流一直致力于成为全球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在10月18日召开的“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首次发布了涵盖京东供应链、京东快递、京东冷链、京东快运、京东跨境、京东云仓在内的六大产品体系,为不同消费需求、不同消费场景,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物流解决方案。

去年京东物流独立之初,就曾在对未来前景规划中提到,无论是B2B还是B2C的业务,京东物流都可以承接,而电商并不是京东物流的边界。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业务场景更加多元,基于覆盖全球用户和消费场景的通路网络和智能平台的发展,京东物流开始通过布局产品体系服务更多客户。

峰会现场的媒体采访环节,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谈到六大产品时表示,“这六大产品是最聚焦的六大产品,不会再大力地推七、八。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物流企业当中,没有几个能做到六个产品。”同时,王振辉强调,在六大产品中最核心的是京东供应链产品,其他的产品都是围绕供应链展开。

满足多元个性化需求

10月的一天,正在北京城北上班的佟先生突然收到了一个包裹,不过这次的包裹并不是佟先生网购的商品,而是家住城南的父亲偶然听到一直来送货的京东小哥说,如果想寄东西也可以找他,于是就想着让儿子尝尝鲜,特意将今早刚摘下的几个大石榴寄了过去。

上述提到的服务,正是京东物流此次发布的六大产品之一的京东快递业务。而事实上,京东物流的快递业务早就已在POP平台(为外网用户提供服务的开放平台)上向第三方商家开放,过去主要以京东平台的B端客户为主。而借此契机,京东物流个人快递业务也同步开启,先期覆盖北上广。

近年来,京东物流不断通过各种技术革新与基础网络升级,探索在不同业务场景下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元个性化需求,提供极速、精准、优质的物流服务。在王振辉看来,首先京东物流是一家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一体化物流服务的企业或服务商,希望所有跟物流服务相关的,无论是对商家还是对消费者,找到京东物流都能提供高品质的物流服务,这是京东物流每一个产品背后的思考。

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的实践中,京东物流已经结合自身优势与特点,针对不同品类、不同行业存在的不同发展痛点,兼顾标准化与个性化的商家需求,摸索出一套以服饰、消费品、3C、汽车后市场四大行业为核心的全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此外,京东物流还能通过快运、云仓等多个产品发挥全网协同能力,通过技术输出与多元增值服务,更好地赋能商家和合作伙伴。其中,京东云仓产品,就是整合共享现有仓储物流资源,注入自身成熟先进的技术、标准和品牌,建设物流与商流相融合的云物流基础设施平台。

据记者了解,浙江宁波一个家居用品厂,通过京东云仓业务,对其库房进行完整的规划,并通过在库内部署先进的操作系统,以及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等一番改造后,库内场地利用率得到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慕名前来申请入驻的商家也逐渐多了起来,原来“沉睡”的仓储资源就这样被“盘活”了。

六大产品是GSSC最有力的六大抓手

对京东物流来说,一口气发布的这六大产品可以形成一个拳头。但每一个产品内部孵化的成熟度必须不一,每一个细分领域背后,既有蓝海,也有红海。正因此,在王振辉看来,如果非要先排一个落地发展的序,供应链产品是所有产品当中最核心的。

王振辉在峰会主旨演讲中也谈到,“未来,得供应链者得天下。”他表示,物流是供应链最核心的承载点,所以从成本、效率、体验的角度出发,对供应链的从业者来说,从以往货物的搬运减少次数变成对供应链的思考,从原来货物的搬运变成对预测、采购、生产,包括交付全链条的优化。在过去的十年,京东物流已经进行了优质供应链服务的实践。

而此次发布的六大产品体系,正是京东物流搭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最有力的六大抓手。京东物流,正在建立起一套全面满足不同客户、不同消费需求、不同消费场景的个性化需求的智能物流网络。

王振辉还提到,希望整个供应链体系数据化,因为供应链最终的目的是通过减少库存,减少企业的压力,助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帮助整个产业端达到快速的数据化,真正达到C2B或者C2M的生产。而在谈到是否会从快运产品服务方面切入生产企业,帮助制造企业组织他们的供应链时,王振辉表示正有此想法。

“对于生产制造企业的切入,或者是对于快运的切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作为一个零售的终端,我们有大量客户零售的数据,会对制造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帮助。”王振辉表示,通过数据的优化和收集,以及分析,给到制造商,打破中间的环节,真正做到C到M。

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国内积极布局智能供应链体系外,京东物流与沃尔玛的合作也成为跨境物流服务的标杆。4月和5月,沃尔玛投资的英国第三大连锁超市ASDA和山姆会员店分别入驻京东跨境物流开放平台,它们目前在京东全球购平台上所售卖的商品均由京东跨境物流进行统一存储、调拨、分拣。

数据显示,沃尔玛全球购旗舰店在2018年1月~9月的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300%,优质的跨境物流服务,不仅间接提升了沃尔玛在中国线上业务的销售业绩,也为双方的战略合作作了最好的注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