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联创投资旗下基金延期 有新经济项目业绩不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20:04:02

事实上,由于永宣基金一期、二期、三期出现了延期退出情况,联创投资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则声明中表示,在基金延期阶段,管理团队将在原有管理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进一步推进投后管理与项目退出工作的开展,并且在延期内不收取任何管理费。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原本想借此获利的投资者们,在六年后却等来了参投基金延期退出的消息。

六年前,多位投资者购买了北京联创永宣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创投资”)旗下的,以永宣资源(常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永宣资源”)作为基金管理人发行的私募基金(以下简称“永宣基金”)。

“暴走漫画”是永宣基金投资最大的明星项目。然而记者梳理发现,部分永宣基金投资的新经济项目业绩不佳,此外,永宣基金也未给出具体的项目退出时间,仅模糊表示将“择机退出”。

明星公司业绩不佳

“云畅游戏”(曾用名“无忧互通”)是永宣基金投资的新经济项目,该项目也被永宣基金认为是可能带来较高收益的一个项目。

工商信息显示,永宣基金一期、二期、三期是在2014年12月19日通过战略融资进入云畅游戏的股东层,不过具体投资金额未知,截至今年半年报,永宣基金一期、二期、三期的持股比例分别为0.9436%、0.8321%以及0.7430%。

记者从投资者那里获悉了一份永宣资源于2016年9月7日披露的永宣基金一期、二期、三期的退出计划说明,彼时永宣资源称,云畅游戏目前有望以3倍回报退出,但该项目如能在延长期内启动IPO,则依据其业绩及发展计划预计可带来10倍以上回报。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云畅游戏财报发现,公司近年业绩并不乐观。

据了解,云畅游戏主要从事移动终端网络游戏的研发和运营,云畅游戏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1%;实现归母净利润660.84万元,同比下滑67.75%。

在今年上半年,云畅游戏的净利润更是出现了亏损2989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360.30%,公司称,利润下降较快的主要原因是截至2017年至报告期,无新游戏上线,收入下降,研发人员增加,研发费用增加。

不过在今年1月10日举行的永宣基金2017年度投资人会议上,永宣基金项目相关负责人对云畅游戏项目介绍时却表示,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约5000万元,2018年将有两款热点项目上线,盈利能力有望大幅增加。

记者了解到,根据永宣基金方面的介绍,2017年,云畅游戏就与日本最大的IP公司“南梦宫”签署了包括“鬼泣”、“刀剑骑士”在内的IP产品合约,同时获得国内网红动漫“不良人3”的游戏改编权。永宣基金称,目前云畅游戏已启动上市辅导。后续若大股东提出回购要约,管理人将考虑择机退出。

那么为何上述永宣基金所述情况与云畅游戏在公告中披露的情况不相符呢?云畅游戏目前是否有新游戏上线?另外在其近年业绩并不稳定的背景下,公司又是否如永宣基金所述的那样已启动上市辅导?大股东又将在何时启动回购事项?针对前述一系列事项,记者多次致电云畅游戏,但截至发稿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经济投资呈现两极分化

记者梳理发现,在永宣基金所投资的新经济项目中,除云畅游戏外,另有多个项目在新三板挂牌,不过业绩参差不齐。

而永宣基金对这些项目给出的退出计划也多是模糊不清,比如在新三板挂牌的,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0万元的齐思信息,永宣基金项目相关负责人在永宣基金2017年度投资人会议上表示,目前正与一家上市公司洽谈并购事宜,不过截至目前并未有更多的消息传出。

更多的新经济项目退出计划,永宣基金仅表示“择机退出”,未给出具体的退出时间表。另外截至今年1月10日,永宣基金已清算项目共计7个,合计投资额约2600万元,占到新经济总投资额约15%。

值得注意的是,永宣基金表示,在清算项目中,“新网时空”因ICO概念,基金持有股份有望以翻倍价格进入新设公司,待一年锁定期后,考虑择机退出。不过截至目前,永宣基金一期、二期、三期仍位列新网时空的股东行列,持股比列合计31.25%。

事实上,有投资者向记者反映,2013年底,多位LP曾给联创投资反馈,不要投新经济,比如福州的LP钟春秀、赵修齐就以书面发函方式要求停止投资,敦促落实各项回购。

在永宣基金看来,与传统矿业投资不同的是,新经济投资呈现两极分化,二八现象比较明显。记者了解到,所谓“二八现象”,即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

而暴走漫画项目,就是永宣基金所投新经济项目中最重要的部分。

据了解,暴走漫画是一个知名动漫品牌,是上海暴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公司于2017年6月完成D轮融资,投后估值约19.9亿元,账面回报约3.7倍。而永宣基金于2017年6月30日对暴走漫画进行了融资,投资约5000万元。

永宣基金彼时称,上述5000万元对应的账面估值约1.9亿元,已覆盖整个新经济的投资总额(约1.8亿元),公司目前正在IPO准备阶段。

背靠着盛大集团、创新工场等多名投资方,暴走漫画的估值也是水涨船高,特别是完成五轮融资后,虽然具体金额均未披露,但市场对其估值已达到30亿~40亿元。不得不承认,永宣基金对于此笔投资颇具眼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相比于其他退出方式,通过IPO,投资机构可抛售其手里持有的股票获得高额收益,但同时,IPO对企业资质要求较严格,手续比较繁琐,IPO成本过大,换言之,暴走漫画最终能否成功的IPO,尚待时间的检验。

对此,曾有投资人提出,暴走漫画能否先退1/4的股份,先回本金,留3/4等IPO?永宣基金项目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我们可以与项目方研究下这个方案,若阶段性退出部分股份,回部分现金流的话,我们可能会按这个方式操作。但大部分股份还是希望IPO,对投资人也好有个交代。

延期内不收取管理费用

天眼查显示,永宣基金的管理人为永宣资源,永宣资源的股东分别为艾迪和西藏联创永源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后者由联创投资全资控股,而艾迪则是联创投资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联创投资的业务主要分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以及创业投资业务。2015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

根据彼时联创投资披露的公开转让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2月份,公司的收入全部来源于投资管理业务,后者主要分为两块,一块为基金管理费,收取比例一般为每年2%;另一块为收益分成,当基金所投项目退出并获得收益时,公司作为管理人收取投资收益的一定比例作为报酬,计提比例一般为投资收益的20%。

记者梳理联创投资历年财报发现,基金管理费用是公司业务的主要来源。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94.24%的收入来自于投资管理业务收入,而这也意味着,若联创投资停止对基金公司收取管理费用,其收入会受到不利的影响。

事实上,由于永宣基金一期、二期、三期出现了延期退出情况,联创投资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个声明中表示,在基金延期阶段,管理团队将在原有管理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进一步推进投后管理与项目退出工作的开展,并且在延期内不收取任何管理费。

上述情况亦反映在财报上,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在对当期收入贡献最大的前五只基金中,并未出现永宣基金的身影,公司营收同比下降6.6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年至2015年前两个月,永宣基金一期、二期、三期均为联创投资的前五大客户。

联创投资在上述声明中亦针对永宣基金延期事项进行了专项说明,其表示,首先,对经济周期的误判是导致永宣基金一期、二期、三期未能按照预期时间完成退出最主要的原因。

联创投资称,永宣基金一期、二期、三期成立后,受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市场进入下行通道、国内上市政策剧变等因素影响,项目的发展和退出进程放缓,难度增加。

在永宣基金一期、二期、三期的退出计划说明中,永宣资源曾表示在未来两年内,预计新经济项目总退出回款金额约2.9亿元。如今两年时间已到,上述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永宣基金项目还将延期至何时?本金何时退还?10月10日,记者联系了联创投资,并按照后者的要求向其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经济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