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外贸缩减致上半年营收降三成 云南铜业拟上海自贸区设贸易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19:42:54

对于此次云南铜业在上海自贸区设立贸易公司,业内分析人士称,将有利于云南铜业的贸易业务。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10月17日晚,云南铜业(000878,SZ)公告称,拟与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铜业)共同投资设立中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公司登记机关核准的名称为准,以下简称中铜国贸)。云南铜业表示,此举是为促进公司营销工作提质增效,发挥营销的优势作用。

云南铜业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降低31.58%。有券商研报分析称,公司收入规模减少主要就是因为贸易业务的减少。

对于此次云南铜业在上海自贸区设立贸易公司,业内分析人士称,将有利于云南铜业的贸易业务。

与间接股东中国铜业共同投资

云南铜业称,拟设立的中铜国贸注册资本为6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矿产品、金属及其制品的贸易等。其中,云南铜业和中国铜业拟分别出资3亿元,各占注册资本的50%。中铜国贸的设立地为上海自贸区(具体住所地待定),中铜国贸成立后,将纳入云南铜业合并报表范围。

因中国铜业与云南铜业受同一最终控制方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控制,因此这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据云南铜业2017年年报披露,中铝集团持有中国铜业100%股权,中国铜业持有云铜集团58%股权,云铜集团持有云南铜业45.01%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铜业和云南铜业的首次出资额均为认缴金额的10%,即3000万元。中铜国贸董事会将由五名董事组成,其中中国铜业提名一人,云南铜业提名三人,并设职工董事一名。

云南铜业表示,科学的营销体系与专业化营销平台将把专业高效的生产经营充分转化为利润,在国际市场全面体现商业价值,助力云南铜业提升竞争优势。成立中铜国贸能充分发挥云南铜业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势,同时也有利于云南铜业提升风险管控效率和应对市场挑战。

2018年上半年,云南铜业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降低31.58%。东北证券研报分析称,“主要由于公司采取大幅缩减对外贸易业务占比政策,实现提质增效”。平安证券的研报则指出,“上半年公司收入下降主要是减少了盈利水平较弱的贸易业务引起”。

百川资讯铜行业分析师燕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现在比较大的铜厂都在上海设有大型贸易公司,因为上海有保税区仓库、上金所等,因此在运输、进出口等方面都很有优势,云南铜业在上海自贸区设贸易公司将有利于其贸易业务。

铜市将进入淡季

云南铜业上半年营收虽同比下滑,但受益于铜产品量价齐升,利润仍大幅增长。2018年上半年,其实现归属净利润约2.62亿元,同比增长103.94%。上述平安证券研报称,尽管2018年上半年铜价格震荡,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仍有一定增长。受益于铜价格同比上涨,公司电解铜毛利率提升2.29个百分点至3.54%。

10月13日,云南铜业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1~9月,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3.7亿元~4.2亿元,同比增长64.46%~86.69%。对于业绩增长,云南铜业称,因电解铜、硫酸产销量同比增长,价格也同比上涨。

但在燕雨看来,进入四季度,铜市将迎来淡季。

10月18日,百川资讯大宗商品价格排行榜显示,当日电解铜国内均价为50290元/吨,较2018年初降低8.06%,较2017年同期降低9.22%。此外,铜金矿、铜板、铜带等铜制品当日价格较2018年初和2017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降低。百川资讯称,目前铜价处境较尴尬,不上不下难以有所突破,国外对铜价看涨观点占据主流,但国内企业对明年形势不太看好。

燕雨向记者表示,目前铜现货市场表现一般,下游需求看不到亮点;铜期货市场价格在5万元/吨左右徘徊已有一个月,此前期货价格有一波上涨是因为现货库存大幅下降,对铜价起到支撑作用。但从当前来看,现货的支撑已丧失,因此期货市场目前主要是针对明年冶炼加工费谈判进行博弈。

而冶炼加工费谈判主要针对国内铜矿的加工费,冶炼厂能否赚钱主要依赖于加工费用,因此该谈判对行业而言较为重要。

10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多次致电云南铜业公开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南铜业 中国铜业 贸易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