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9月外汇占款环比减少近1194亿元 创近两年最大降幅

央行网站 2018-10-18 17:33:04

中国9月外汇占款余额减少1193.95亿元人民币,至21.4万亿元,降幅较上月的23.95亿元明显扩大。上一次出现千亿元的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要追溯到2016年末、2017年初。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9月外汇占款余额减少1193.95亿元人民币,至21.4万亿元,降幅较上月的23.95亿元明显扩大。减少规模为2017年1月以来最大。

上一次出现千亿元的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要追溯到2016年末、2017年初,当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正遭遇贬值。

外汇占款,是指本国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外资引入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进入流通使用,国家为了外资换汇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需要国家用本国货币购买外汇,因此增加了“货币供给”,从而形成了外汇占款。

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是央行向商业银行等机构购买外汇形成的人民币投放,是一个余额的概念,市场一般更关注外汇占款的环比变动。

之前数据显示,8月外汇占款出现今年来首次下降,结束7连增的势头,较上月下降近24亿元人民币。8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5278.1亿元,较7月末环比减少了23.85亿元。业内人士分析称,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是受美元指数波动上升、贸易顺差增速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属于正常现象,未来外汇占款仍将维持双向波动的态势。

9月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中国9月外汇储备30870.2亿美元,连续两月下降,9月环比减少227亿美元,降幅为0.7%,而上月减少82.3亿美元。中国9月外汇储备30870.2亿美元,不及预期31050亿美元和前值31097.2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4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巴厘岛年会上表示,中国会继续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中国不会进行竞争性贬值,不会利用汇率作为应对贸易保护的工具。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占款 收购外汇资产 人民币 外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