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西富豪熊贤忠:暂无谋求长园集团控制权意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18:38:59

长园集团称,藏金壹号引进资金雄厚、有实力的合伙人,是为了避免自身出现质押偿债风险,从而波及上市公司股价,而熊贤忠以财务投资为目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而增持股票,暂无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意图,未来视公司发展及二级市场变化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增持。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长园集团(600525,SH)管理层的持股平台——藏金壹号,因股权变动出现了两个陌生名字,引起了上交所的问询。今年9月12日,长园集团公告称,藏金壹号的普通合伙人藏金投资的股东、藏金壹号的部分有限合伙人及出资份额发生变化,藏金投资的股东由许晓文、姚太平和吴启权,变更为许晓文、熊贤忠和熊全金,藏金壹号的合伙人变更为10人。对此,上交所于当晚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作出详细说明。

10月16日晚间,长园集团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熊贤忠于2018年6月13日至7月19日买入上市公司股份,于8月3日及8月29日两次出资取得藏金壹号份额,于9月6日受让藏金投资40%股权,藏金壹号引进资金雄厚、有实力的合伙人,是为了避免自身出现质押偿债风险,从而波及上市公司股价,而熊贤忠以财务投资为目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而增持股票,暂无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意图,未来视公司发展及二级市场变化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增持。

否认构成举牌

根据此前的公告,藏金壹号的普通合伙人藏金投资的股东进行股权转让,股东由许晓文、姚太平和吴启权,变更为许晓文、熊贤忠和熊全金。转让情况如下:转让方姚太平将原持有藏金投资20%股权转让给熊全金,将原持有藏金投资10%股权转让给熊贤忠;转让方吴启权将原持有藏金投资30%股权转让给熊贤忠。转让完成后,许晓文仍持有藏金投资40%股权,熊贤忠持有藏金投资40%股权,熊全金持有藏金投资20%股权。藏金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变更为熊贤忠,监事变更为许晓文。

目前熊贤忠为藏金壹号最大的有限合伙人,出资比例为58.7567%,藏金壹号及其一致行动人为长园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这也就意味着,熊贤忠、熊全金通过藏金壹号间接持股长园集团。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9月10日,熊贤忠持有长园集团2.05%股份,位居第八大股东。其实际控制的济南华皓建信置业有限公司持有长园集团股份519.53万股,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44%的股份。

长园集团在回复函中披露,熊贤忠系江西洪客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江西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江西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至于熊全金,回复函未披露更详细资料,仅提及其投资南昌市海虹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强调熊全金与熊贤忠无关联关系、无共同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熊贤忠大有来头,根据2018福布斯富豪榜数据显示,熊贤忠的财富值达到了60亿元,在江西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第6,在全国富豪榜单中排名第686。

对于熊贤忠、熊全金是否构成举牌,熊贤忠委托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发表的意见指出,熊贤忠、熊全金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任何一方均无法对藏金投资、藏金壹号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长园集团股份形成实际支配,因此,熊贤忠、熊全金各自在长园集团中拥有权益的股份未达到长园集团已发行股份的5%,不构成举牌。

今年早些时候,格力集团拟发起对长园集团的要约收购,但后因珠海国资委不同意而终止,随后长园集团董事会完成换届,吴启权成为新任董事长,原董事长许晓文退出了董事会,此次引入熊贤忠、熊全金,与前届董事会是否存在一定关联?

长园集团相关人士对此予以否认,称熊贤忠、熊全金及其他控股和参股公司或股权投资与上市公司及关联人及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包括前届)或高级管理人员(包括前届)不存在关联关系,无交易往来,也无资金往来。 

两次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各有原因

去年5月,藏金壹号、吴启权、曹勇祥、王建生、魏仁忠、运泰协力、鼎明环保、孙兰华、许晓文、鲁尔兵、倪昭华等29方主体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今年5月,各方明确约定《一致行动协议》有效期为签署之日起两年。

但仅仅过去一个月时间,6月14日,鼎明环保、孙兰华宣布解除一致行动协议所约定的一致行动关系;9月7日,曹勇祥、王建生、魏仁忠及珠海运泰协力科技有限公司也宣布解除一致行动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园集团曾在2016年以现金18.8亿元收购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0%的股权,并存在业绩承诺,交易对手方为孙兰华、尹智勇夫妇,鼎明环保为孙兰华独资企业;曹勇祥、王建生、魏仁忠、运泰协力为长园集团2015年重大资产重组珠海运泰利100%股权的主要交易对手方。对此,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说明各方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的真实原因。

对于前者的解除,长园集团解释称,因尹智勇受伤事故发生,导致此前股权转让的1.61亿元税金无法按期缴纳,被税务局处以3000多万元的滞纳金处罚,现面临司法冻结包括股票在内的相应资产的风险;此外,孙兰华原持有股票通过股票质押委托贷款也无法按期还款,面临银行的司法处置风险。这些均严重影响到长园集团的股价走势,对长园集团及广大中小股民都会造成利益损害,为避免司法冻结或司法处置的情况发生,减少对上市公司和中小股民的影响,因此结束一致行动人关系。

对于后者的解除,长园集团方面则表示,主要因曹勇祥等主体归还借款及缴纳税金的需要,但曹勇祥、王建生、魏仁忠及运泰协力等各方一直以来均认同长园集团的经营理念并看好长园集团的发展前景,不因本次解除一致行动关系而发生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园集团 江西富豪熊贤忠 藏金壹号 财务投资 增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