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级牛散”章建平又有大动作!此前曾折戟乐视网和中兴通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20:44:04

今天海利生物发布了一则增持公告,章建平及一致行动人增持后持有公司股份已达到5%以上,构成举牌。章建平何许人也?“中国第一牛散章建平”是人们给他的称号。不过就在今年这位大佬陆续折戟乐视网和中兴通讯,这也应了那句话“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道理。

每经编辑 张杨运

章建平这个名字大家听起来应该很熟悉,就是人们经常听到的“超级牛散”章建平。

而10月16日下午,海利生物发布了一则公司股东增持的公告。公告称,接到公司股东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及其他相关资料,三人构成一致行动人。方德基于2018年10月15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05%。截止目前三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007%。已构成举牌。

如此“买买买”,游资大佬是真的很任性。不过就在今年,“超级牛散”章建平就陆续折戟在乐视网和中兴通讯上。

牛散章建平及一致行动人举牌海利生物,合计持股达5%以上

10月16日下午收盘后,海利生物发布了一则增持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0月16日接到公司股东章建平、方文艳、方基德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章建平、方文艳、方基德计划自2018年10月17日起的未来12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部分A股股份。

增持主体的基本情况

章建平,男,中国国籍,身份证号码为1201131966****59,1966年生,住所和通讯地址为杭州市下城区**公寓*幢*单元*室。

方文艳,女,中国国籍,身份证号码为3301241968****27,1968年生,住所和通讯地址为浙江省临安市太阳镇**村*组前村*号。

方德基,男,中国国籍,身份证号码为3301241944****12,1944年生,住所和通讯地址为浙江省临安市横路乡**居民组*组*户。

章建平先生与方文艳女士为夫妻关系,方文艳女士与方德基先生为父女关系,故三人构成一致行动人。

而三人的持股情况如何呢?作为一致行动人,截至2018年10月16日,章建平先生持有公司股份14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847%;方文艳女士持有公司股份13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121%;方德基先生持有公司股份4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040%,三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2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07%。截止目前三人持有海利生物的总股本已经超过5%的举牌线。

不过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海利生物的2018年中报业绩并不是太好。营收同比下滑26.42%,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40.46%。而这也体现在了股价上面。

章建平折戟中兴通讯和乐视网

折戟乐视网

折戟乐视网,也是他投资生涯当中少见的败笔。

2016年8月份,乐视网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该公司以45.01元/股的价格向四名定增对象合计发行1.07亿股,这其中,章建平斥资11.2亿元,认购2488.34万股。2017年8月,乐视网实施10送10派0.28元,转增后持股数量为4976.67万股。上述增发股限售期为12个月,即上市流通时间为2017年8月份,但乐视网一直停牌,所以直到2018年1月24日复牌才真正可以流通。

在此之前,多家机构曾预计乐视网复牌可能会出现13个跌停。倘若如此,意味着章建平的参与认购的11.21亿元巨资,将出现约8成浮亏,这让头戴光环的章建平情何以堪。好在2月8日,经历了12个一字跌停的乐视网终于打开。

好于预期的走势,不得不提及杭州游资。2月7日买入前五席位中,有三个为券商在杭州的营业部。其中位居买一的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营业部买入金额1447.01万元,对应成交数量约3万手。

撬板乐视网的杭州游资是章建平的自救?还是援军出手相助?又或者是其他?市场对此议论纷纷。

对此,曾有媒体2月8日前往东方证券龙井路营业部探营,但无疾而终。实际上,东方证券龙井路营业部所在的茅家埠景区,乃至周边的白沙泉、虎跑路一带,都是卧虎藏龙之地。这里背靠龙井山,面朝西湖,环境秀丽,许多私募机构在此专门设有办公地。

据e公司了解,杭州的这个资本的聚集区,也是一些上市公司高管们经常出入之地,比如增发融资、解禁等情况下,藏身在龙井路两侧的各种机构、知名游资,都成了他们拜访的对象。

而截至2018年中报,章建平依然是乐视网的十大股东之一,以持股2488万股排在十大股东的第六位。

折戟中兴通讯

据每经APP此前报道,中兴通讯因为受到美国官方制裁,股价大跌。而又因为5G等诸多概念,中兴通讯是去年大牛股,有不少牛散在这个股票上聚会,其中就包括浙江游资章建平和孙惠刚。

根据去年年报显示,方德基和李凤英悄然登上中兴通讯的前十大流动股股东名单上,两人分别是有中国第一牛散之称章建平的岳父母,前者持有4545.02万股,后者持有2257.47万股,合计持有6802.49万股。

不过2018年一季度,李凤英卖出了手中的股票,从中兴通讯前十大股东名录中消失,李凤英此前持有2257万股左右。但方德基没能跑出来,依然留在股东名录上,持有股份数量为4216万股,依然还有15亿元左右的资金被套。

后面的遭遇就是连续跌停。4月16日–6月25日,中兴通讯停牌开盘之后,经历了8个跌停,股价从30元之上,一口气跌到最低11.85元。

方德基那被套住的15亿元,瞬间就只剩下5亿元左右了,10亿元就这样没了。

据时代周报报道,股价断崖式下跌后,章建平“含泪割肉”。证据为,章建平拥有席位的证券营业部为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海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而根据交易龙虎榜,前者在6月19–21日前后卖出了2842万元,后者在6月22日卖出了1500万元左右。

6月25日,有媒体统计,章建平另一个常用的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在此前7个交易日里总计卖出中兴通讯股票3900万股左右,而方德基此前手中剩余的股票总数为4216万股,这意味着,已经在底部全部清仓割肉。看来大佬割起肉来丝毫不会犹豫。

截至2018年中报,章建平岳父母方德基与李凤英,浙江游资大佬孙惠刚都已退出十大股东名单。

大佬的传奇时光

据时代周报报道,章建平的炒股生涯颇具传奇色彩,1996年他以5万元入市,2000年就赚到3000万元,但是同年,却在香港创业板亏掉了一半,随后直到2007年,风格变得稳健,没有再次大亏。而到2007年前后,章建平个人资产已经达到20亿元。

章建平异常低调,没有发行任何阳光私募产品、不做代客理财,没有带徒弟、也没有招聘研究员或助手,只是与妻子方文艳两人操办炒股的事情。

方文艳的名字最早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是在2007年。当年5月,方文艳出现在华远地产、飞乐音响、正虹科技的大股东名录中,同期,李凤英的名字出现在百川能源的大股东名录中。

从这几笔交易,就能看出章建平的操作,牛市带来的效率,使得资产迅速增加5–10倍。

其中,对于百川能源的操作,李凤英是在2007年第一季报新进入十大流通股东名录,买入了83万股,那阶段股价均价1.2元左右,耗资约100万元,到了2007年中报,李凤英就消失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正虹科技的操作,同样是2007年一季报,方文艳突然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录,显示买入了111万股,2017年中报时消失,按照均价3元左右计算,此交易耗资300万元左右;对于华远地产的操作也是类似,2017年一季报中,方文艳突然出现,买入210万股左右,按照均价1.5元左右计算,耗资300万元左右。

正虹科技的股价,从2007年初的3元左右暴涨到2007年5月的12元左右,翻了4倍;华远地产则从2007年初的1.5元左右,飙升到2007年11月的8.5元左右,翻了超过5倍;百川能源也在那段时间上涨了5倍左右。

仅从这有据可查的三笔来看,总资金额700万元,在半年时间里,都翻了5倍左右,迅速变为3500万元。

2013年,章建平本人的名字终于开始出现在上市公司大股东名录中,现身在游族网络、东方财富等热门公司股东名单。

游族网络在2013年10月24日,股价为7.29元,到了2014年2月底前后,股价达到27元左右,翻了近4倍。

章建平在2013年四季度突然出现在游族网络大股东名录中,2014年一季报的时候,则迅速消失。2013年年报显示,章建平买入120万股左右,按当时的价格耗资900万元左右,后来翻了4倍,则变成了3600万元。

据散户无忧平台统计,自2003年章建平首次进入鹏欣资源十大股东榜单以来,其在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流通股东中出现了45次。游族网络、东方财富等超级牛股,都曾出现过他的身影。章建平进驻上市公司的操作手法,多为短线操作,这个季度买入,下个季度就卖出,决不多做停留。

数据来自散户无忧平台(注:累计上榜名单,历史持股不代表目前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e公司、时代周报、上市公司公开信息等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超级牛散 章建平 海利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