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业资本5亿债券实质性违约 重仓债基5天跌幅超6%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21:32:06

昨日晚间,华业资本旗下短融债“17华业资本CP001”公告已构成实质性违约,一只债券基金二季度末重仓其中。10月9日~15日,该只基金的单日跌幅均超1%,5个交易日内已合计下跌6.68%。这一波动,或与“17华业资本CP001”有关。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深陷百亿级“萝卜章”事件的华业资本,继股价腰斩之后债券也爆出问题。10月15日晚间,“17华业资本CP001”短融债公告称,截至2018年10月15日营业终了,公司未能筹集到期偿付资金,“17华业资本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九泰久鑫重仓持有“17华业资本CP001”,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8.1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国庆长假后的净值波动较大,10月9日~15日每日跌幅均超过1%,5个交易日内合计下跌6.68%。

华业资本5亿短债违约

公开资料显示,“17华业资本CP001”由北京华业资本于2017年10月12日发起,银行间市场清算所托管,民生银行主承销,发行规模为5亿元。按照合同约定,该只债券发行价格为100元,票面利率为7.2%,于2018年10月13日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国庆长假前,该只债券的评价和估值状况尚无任何异样。从评级来看,东方金诚对该只债券的首次评级为A-1,这一评级一直维系到9月底。9月30日,评级机构首次将其信用评级下调至A-3。就在国庆长假后的五天时间里,其评级两度被下调,10月15日东方金诚给出的评级已为D。此外,其主体评级也在半个月不到的时间里由AA三度下调,东方金诚10月15日已公告将其下调至C。

对债券而言,评级的下调几乎与估值同步。Wind数据显示,“17华业资本CP001”的中证估值自2017年10月发行以来,持续升高,截至今年10月8日,其全价估值一路上升至106.93元。而随着华业资本公告“17华业资本CP001”本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该债次日的中证估值全价被调为71.89元,大跌超过30%。

对于这样一只一年期短债会发生违约,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有些惊讶,“一般来说,超短债因为期限很短,所以评级机构会去看它的短期流动性情况,而且企业短期负债情况不会突然恶化。”

发行方股价9天遭腰斩

那么,为什么这只短债会突然爆出违约?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17华业资本CP001”的发行方华业资本原本是一家地产公司,几年前,该公司向金融和医疗健康领域转型,从事投资管理、项目投资、健康咨询服务等业务。

9月25日,华业资本公告称,其子公司西藏华烁通过北京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并触发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截至9月25日,该笔应收账款业务累计出现逾期未回款的金额为8.88亿元,占2017年底公司净资产的13.06%。需要一提的是,这些债务是恒韵医药这家公司受让出来的。

债务逾期并不令人惊奇,但该公司9月27日公告的消息却让人哗然。公告显示,因为账款逾期,该公司派出律师和追债小组向债务人出示《债权转让协议》时,债务人否认存在该协议中所列债务,并指出相关文件上公章系伪造。

该公司聘请的律师认为,恒韵医药涉嫌伪造印章,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可能。若情况属实,那么其存量应收账款将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公告显示,华业资本现有101.89亿元的应收账款,且全部是从恒韵医药受让取得。

公开信息显示,涉嫌用“萝卜章”虚构债权转卖给上市公司的恒韵医药,其实际控制人即为华业资本的二股东李仕林。据悉,目前李仕林尚处于失联状态。百亿级“萝卜章”事件爆发后,华业资本股价大跌,连续7天跌停。9月27日~10月16日,股价从6.74元跌至3.04元,跌幅达54.90%。

重仓债基5天跌幅逾6%

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30家公募基金持有华业资本,但总体而言规模不大,持仓比例未超过2%,算是避开一劫。虽有超过10只基金二季度末持有该只个股,但重仓的只有一只,而经过三季度的调整,该只基金仓位或许也有变化。

那么,是否有基金配置了华业资本发行的相关债券呢?

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九泰基金旗下一只债券型基金重仓持有了“17华业资本CP001”,持券数量占其发行量的2.01%;这只债券是该基金的前五大重仓债券,占基金资产净值8.19%。

Wind数据显示,重仓该债券的九泰久鑫国庆长假后的净值出现较大波动,10月9日~15日的单日跌幅均超1%,5个交易日内合计下跌6.68%。这一波动,或与“17华业资本CP001”有关。记者就这一事实与九泰基金联系,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据了解,九泰久鑫成立于2016年12月,最新规模为8693万元,机构投资者占比达83.6%,目前开放申购与赎回。数据显示,10月8日,该基金净值为1.003元;10月9日,跌破面值,较前一日下跌1.5%;随后4个交易日分别下跌1.42%、1.44%、1.46%和1.06%。

“遇到‘踩雷’债基,特别是相关债券已经实质违约的,现在退出意义已经不大了。”华南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如果重仓的其他标的信用和业绩不错还是可以持有,但如果重仓标的的资产负债情况一般就要小心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业资本 公司债 萝卜章 债券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