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3亿天价收购微信号交易终止!4000个号创利2.6亿有多传奇?终归败在任性估值上

券商中国 2018-10-13 17:30:46

10月12日晚间,要花超过23亿收购微信号的利欧股份一纸公告说,交易黄了。

10月12日晚,利欧股份公告称,终止收购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股权。对于交易终止的原因,公告中表示,鉴于近期证券市场的巨大波动,协议各方对标的公司估值存在较大差异。

“就是公告上的那些原因,比如公司股价波动比较大,对标的的估值差异也比较大,所以终止收购。”利欧股份董秘张旭波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收购安排。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利欧股份昨日报收1.57元/股,最近一个月跌幅约16%,一个月前,公司披露收购细节的次日即9月12日,股价高开高走,当天直冲涨停。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最近整体市场大幅下跌,公司股价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收购终止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应该是由于“对标的的估值差异也比较大”,可能是感觉买贵了。不过终止收购没有给上市公司造成太大影响,就框架协议约定支付的1 亿元“排他费用”,苏州梦嘉股东各方10 个工作日内将全额按照各自收款金额予以退还。

贵了,天价收购黄了

9月11日晚间,利欧集团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收购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所持有的苏州梦嘉75%的股权,对应的交易金额为23.4亿元。此次收购引发深交所发出了关注函。(详见报道《是啥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打董秘,大涨!23亿天价收购微信号,涨停!深交所问询:凭4000个号创利2.6亿?》)9月27日晚间,就深交所两封关注函,利欧股份发布了2份回复函,合计46页。

10月12日晚间,利欧股份一纸公告说,交易黄了。利欧股份公告称,终止收购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股权。对于交易黄了的原因,公告中表示,鉴于近期证券市场的巨大波动,协议各方对标的公司估值存在较大差异。

“就是公告上的那些原因,比如公司股价波动比较大,对标的的估值差异也比较大,所以终止收购。”利欧股份董秘张旭波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收购安排。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最近整体市场大幅下跌,公司股价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收购终止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应该是由于“对标的的估值差异也比较大”,可能是感觉买贵了。不过终止收购没有给上市公司造成太大影响,就框架协议约定支付的1 亿元“排他费用”,苏州梦嘉股东各方10 个工作日内将全额按照各自收款金额予以退还。

此前,利欧股份董事、副总经理郑晓东公开表示,整个A股市场去年全年的并购平均估值是11.7倍,平均增长20%到30%之间,对苏州梦嘉的要求是每年保持35%~40%的增长,给12倍的价格,这也是谈判下来的结果。

已有多起收购自媒体案例

今年以来,已有多起上市公司收购自媒体的案例。

4月27日,主营农药、兽药、游戏的瀚叶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预案披露,公司拟作价38亿元收购深圳量子云100%股权。5月8日公司披露,本次资产重组预案及相关文件需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天价收购引发上交所的两度问询,对于第二次问询,瀚叶股份已经多次已申请延期。瀚叶股份称,鉴于《二次问询函》涉及的部分事项需要进一步补充、核实和完善,且需相关中介机构出具意见。

10月12日晚间,瀚叶股份公告表示,除《二次问询函》中量子云主要公众号粉丝去重后的数据等相关事项因无法开展技术手段而需采取人工进行粉丝去重外,《二次问询函》涉及的其他相关问题已基本完成回复。因粉丝去重涉及工作量较大,公司短期内无法完成《二次问询函》全部回复,中介机构尚无法出具问询函回复的核查意见,故公司再次申请延期回复,公司拟于10月20日前回复。

5月15日晚间,拉芳家化公告,公司拟3440万元收购蜜妆信息26.8%的股权。蜜妆信息主营业务为自媒体原创内容运营、自有彩妆品牌“MeetDay”的品牌管理和运营。

蜜妆信息运营的自媒体主要以微信公众号及微博“MK 凉凉”为主,拥有“小五月狂想曲”等微信公众号矩阵,形成了覆盖600多万粉丝的网红平台。

9月28日晚间,停牌逾3个月的骅威文化也凑热闹,公告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合计作价约15亿元,收购上海优叙等四方持有的旭航网络100%股权,发行股份价格为6.14元/股。同时,公司拟定增募集不超过7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支付现金对价等。

标的资产旭航网络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2017年,公司开展城市新媒体业务,主要依托微信社交平台,通过打造多领域、多区域微信公众号组成自媒体矩阵,为用户提供各类生活咨询等信息服务,以此导入互联网流量,在发布资讯等内容中将客户广告信息进行推广,从而实现互联网广告的精准投放。目前该公司自营的微信公众号有“最爱杭州”“印象杭州”“魅力上海”“北京大北京”等。

一位专门从事并购的投行人士透露,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者重要股东此前质押率相对较高,近年来,特别是今年股价持续下跌,给这些股东带来了比较大压力,需要通过一些并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或者蹭一些概念,稍微稳一稳股价。

自媒体到底值不值钱?

美国新闻学会媒体中心一份研究报告中,对于自媒体(We Media)”下了定义:“We Media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自身的事实、新闻的途径。”

目前,国内比较主流的自媒体有平台有:微博、微信、抖音等。那么,自媒体到底值不值钱?上市公司是有钱任性还是眼光长远?

以今年总价相对较低收购案例——拉芳家化收购的蜜妆信息为例,2017年度,蜜妆信息实现营业收入3,979.07万元,净利润1,654.51万元。而拉芳家化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8344.64万元,去年全年为1.38亿元。

一位有数百万粉丝的草根自媒体创业人士介绍,微信涨粉的红利期已经过去,如今草根自媒体中,伪原创号的生存处境最难,这种艰难主要来自一方面原创号的全面崛起,自媒体行业经过前几年大浪淘沙式的发展,读者对于阅读内容也在消费升级,不要说涨粉,维护好现有粉丝都困难;另一方面,受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广告主投放收缩,地产、互联网金融这些冲击比较大的行业是以前自媒体重要的金主。

不过,一位资深自媒体从业人员认为,自媒体行业经过草莽发展之后,如何持续盈利是需要共同面对的话题。眼下,自媒体的发展和盈利模式大概可以分为三大类:1、媒体广告,这是最简单直接的流量变现方式;2、生态平台,往往是在垂直领域,通过内容吸引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细分行业生态,有的已经成功联合上市公司成立产业基金;3、电商模式,很多知名的自媒体早期都尝试过这种模式,有奢侈品包自媒体一天可以卖上百个爱马仕。

该从业人员补充,当然,现在也还衍生出一些知识付费的模式,某财经自媒体大V仅一个在线课程就可以收入几百万。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 云中君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欧集团 收购微信号 公众号 23亿 苏州梦嘉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