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有股份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将加强对润泰供应链的控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09:37:48

九有股份控股子公司润泰供应链经营状况急转恶化,公司因为其提供担保,已有包括基本户在内的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10月10日晚间,九有股份就润泰供应链情况、对公司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披露。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日前,九有股份(600462,SH)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润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泰供应链”)经营状况急转恶化,管理团队无法与润泰供应链法定代表人高伟取得有效联络,业务被迫全面停止。同时,公司因为其提供担保,已有包括基本户在内的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对此,上交所火速向九有股份下发了问询函。10月10日晚间,九有股份就润泰供应链与公司的业务和资金往来情况、公司为润泰供应链提供担保的情况以及公司银行账户因为润泰供应链担保而冻结的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回复并公告。

仍未收到润泰供应链提供的具体财务报表

公开资料显示,九有股份2017年8月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润泰供应链51%股权。收购完成至今刚一年零两个月,但该子公司经营已出现严重困难。

据九有股份披露,2018年8月以后,润泰供应链便陷入了流动性困难。9月14日,润泰供应链通知公司,润泰供应链出现了两笔银行贷款逾期的情况。对此,公司管理层立即走访了润泰供应链,询问其具体经营状况和财务情况,润泰供应链副总经理杨学强对经营状况进行了口头说明,但未能提供具体的财务数据和相关资料。

9月18日,公司向润泰供应链发出问询函,询问管理团队目前的履职情况、润泰供应链的经营情况,并要求润泰供应链提供相关的财务报表和财务数据。而润泰供应链于9月20日回函称,润泰供应链法定代表人高伟因个人原因前往国外至今未归,润泰供应链业务被迫全面停止。

9月21日、9月25日九有股份两次向润泰供应链发送书面通知。九有股份要求提交财务资料并将润泰供应链印章和具有银行审核权限的U盾,在润泰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无法履职的情况下移交给公司指定人员保管以避免润泰供应链停止经营,润泰供应链三位副总经理仍表示需请示高伟意见,不予交接和提供资料。

9月26日,公司董事会秘书一行三人前往润泰供应链调查,润泰供应链管理层均不在办公场地,回避对接,仍不予提供任何有效的资料。

10月9日,公司收到润泰供应链董事长高伟的微信来函,称其因病前往国外治疗,仍在康复静养期间,其已向润泰供应链管理层作出相应授权。但截至目前,公司仍未收到润泰供应链提供的具体财务报表等相关资料。

基于上述情况,九有股份称,将进一步采取积极合法的手段,包括但不限于继续积极联系并要求高伟回国履职,或通过召开董事会、股东会,提议更换润泰供应链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等方式,积极介入润泰供应链的经营,加强对润泰供应链的控制。

润泰供应链业务停止可能对九有股份造成的影响

不仅如此,九有股份此前还对润泰供应链提供了担保,现已有包括基本户在内的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对九有股份的日常经营和管理活动造成了一定影响。对此,上交所问询公司,为润泰供应链提供担保的经营决策是否审慎。

图片来源:九有股份关于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截图

九有股份在回复中称,润泰供应链所处电子元器件的供应链服务行业,系资金驱动型的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公司收购润泰供应链时系试图借助润泰供应链深入供应链管理市场,拓展自身业务发展,而润泰供应链亦希望通过公司平台突破自身的融资局限性。因此,公司董事会及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对润泰供应链提供担保的议案,截至目前,公司对润泰供应链实际承担的担保责任金额为3.14亿元。

对润泰供应链来说,如今可谓是负债累累,不过,九有股份称,从财务指标分析,润泰供应链是具有正常的偿还短期债务能力的。九有股份同时披露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润泰供应链的财务状况。资产负债表方面,公司资产总额为37.81亿元,负债总额为36.23亿元,资产负债率95.83%。其中,流动资产总额为37.40亿元,流动负债总额为36.21亿元,期末存货仅94.44万元;而利润表方面,2018年1~6月,润泰供应链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5.07亿元,实现净利润768万元,业务规模实现增长。

不过,进入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供应链行业整体影响,金融机构对供应链行业授信趋于谨慎和保守,个别银行提前收回贷款等原因,润泰供应链前期业务经营规模虽然有所增长,但是利润下滑,资金非常紧张。

而基于润泰供应链目前的资产、债务以及经营情况等,外界对“如果润泰供应链不能继续正常开展业务,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的影响”一事颇为关注。

对此,九有股份回应称,润泰供应链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326.60万元,若2018年下半年无法开展业务,润泰供应链将继续发生经营亏损,导致2018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具体金额目前无法预估;而在润泰供应链2018年度业绩承诺未达到预期的情况下,公司并购润泰供应链时产生的商誉7700.65万元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此外,上市公司还有承担担保责任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有股份 九有股份最新消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