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违规提供投顾服务 同花顺子公司员工被责令处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18:38:46

近日,浙江证监局连发两则公告,涉事的两家企业的员工存在违反《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的行为,其中一家企业为同花顺全资子公司浙江同花顺云软件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浙江证监局连发两则公告。一份公告显示,该局对同花顺(300033,SZ)全资子公司浙江同花顺云软件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处分,另一份公告则对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份公告的内容显示,上述两家企业员工存在违反《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的行为。

对此,有券商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券商投顾行业的人才比较紧缺,投顾行业亟待规范,整套体系并没有建立起来。

违规提供服务

浙江证监局的公告显示,浙江同花顺云软件有限公司相关员工在2016年4月至2017年1月期间存在不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但私下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

而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被浙江证监局查出公司个别工作人员私下通过微信与客户联系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保证收益等问题,而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规范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行为。

浙江证监局对上述两家公司作出了不同程度的处罚——责令浙江同花顺云软件有限公司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根据本单位的有关制度规定,作出处分相关涉事员工的决定,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浙江证监局书面报告。同时要求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在2018年10月20日前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据券商中国报道,今年以来,监管对券商合规的要求趋严,不具备投顾资格却提供投顾服务的从业人员处罚屡屡见之,多为证券经纪人受罚。8月份,九州证券分公司经纪人宋天阳因不具备投顾资格却提供投顾服务及推荐客户在非正规期权交易平台进行期权交易等行为,收到了安徽证监局的警示函。

投顾行业亟待规范

证券投资顾问,是为客户提供投资建议,比如买卖时机、热点分析、证券选择、风险提示等,禁止代理客户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招聘网站上搜索发现,目前各大券商证券投资顾问岗位的年薪大多在8万~15万元,一位券商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个薪资水平在券商行业内并不算高,因为投资顾问的价值目前还没有体现出来。

该人士表示,投资顾问的职责是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和理财建议,但是如何衡量投顾所做的事情,并没有行业标准和体系,所以这个行业目前比较混乱。

此前有资深经纪业务人士向媒体透露:“投顾模式要发展,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还是盈利模式,如何对服务收费?客户能否认同对服务的收费?此外,对投顾的考核体系、薪酬制度要跟上。如何对投顾服务的深度、好坏进行量化考核?这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不具备投顾资格却提供投顾服务的行为,一名券商投顾行业人士表示,这与投顾行业人才紧缺有关。

据券商中国报道,一位投资顾问曾透露,目前绝大部分的投顾其实就是考了投顾资格证的客户经理、理财经理,本质的工作还是销售产品。而以咨询服务为主的投顾,大部分缺乏真正为客户提供建议的能力,更多是担当了“心理按摩师”的角色。真正能服务客户、生产标准化产品的投顾占比不超过10%。

一位多年浸淫投顾行业的相关人士表示,投顾行业从2010年开始逐步发展,券商投资顾问在欧美等国家有比较久的历史,美国的一名投资顾问下面有多名投资助理,助理帮助投资顾问维护客户,投资顾问除了提供财务咨询、投资建议外,还会联系律师、精算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而现在国内券商的投资顾问和美国的模式不同,国内证券法规规定不能代客理财。因此,国内一些在投资顾问领域做得比较好的从业者,他们往往会转型去私募。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不少券商企业纷纷上线智能投顾业务。有投资人士认为,券商智能投顾可以克服传统投顾人为情绪造成的追涨杀跌,帮助投资者更为理性地投资。

不过,也有投顾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能投顾在量化投资上有一些优势,券商智能投顾还是难以替代人工投顾,毕竟市场瞬息万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违规提供投顾服务 同花顺子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