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吨固废倾倒长江,黑色产业链触目惊心!这起跨省污染长江案,判了

央视财经 2018-10-08 21:49:02

去年7月,长江安徽段铜陵市境内的上江村江滩,被发现人为倾倒大量工业垃圾。经过公安机关侦查,在长江安徽段查获了近万吨外省工业垃圾,经鉴定现场倾倒物为危险废物酸洗污泥。法院对本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一审判处浙江宝勋精密螺丝有限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万元。

2017年7月接到群众举报,称铜陵市境内的一处长江江滩上,被人为倾倒大量工业固体废物。

经专业机构鉴定,确定现场倾倒物为危险废物酸洗污泥。此后,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以污染环境罪立案侦查。

经查,污泥来自浙江一家公司,法院对本案进行了公开宣判。

跨省倾倒固废污染长江案法院一审宣判

近日,一起备受关注的倾倒固体废物污染长江案,在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进行了公开宣判,这是一起跨省案件。

去年7月,长江安徽段铜陵市境内的上江村江滩,被发现人为倾倒大量工业垃圾,此后公安部门顺藤摸瓜,在长江安徽段查获了近万吨外省工业垃圾。

经专业机构鉴定,确定现场倾倒物为危险废物酸洗污泥,此后,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以污染环境罪立案侦查。

2017年11月,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根据线索,在铜陵段共截获7艘非法转移疑似固体废物的船舶,在马鞍山段查扣1艘非法转移生活垃圾的船舶,8艘船舶共计装载固体废物近7千吨。

办案人员在现场看到,被倾倒的污泥紧邻长江江面,面积有篮球场那么大,污泥中混合了多种颜色,现场恶臭阵阵。

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铜陵派出所所长张士平:2017年11月的时候,长江边上的水都是深褐色,颜色跟长江水完全不一样。

法院对本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一审判处浙江宝勋精密螺丝有限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万元。

同时判决被告单位及被告人连带赔偿因非法处置产生的应急处置、环境修复等费用合计665万余元。

跨省倾倒垃圾形成黑色产业链

经警方侦查发现,由陆路改为水路,利用长江水道,将发达地区各种垃圾非法运输至欠发达地区倾倒,已经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

自2017“10.12”跨省倾倒固废污染长江环境案破获之后,公安机关在长江安徽段沿线的马鞍山、宣城等地也相继发现了跨省非法转移固体废物系列案件,查证的工业垃圾达上万吨。

在这些案件中,源头企业负责人通过“环保服务公司”低价转包,“环保服务公司”负责人再转包给各地接收人,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

安徽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审判员刘阳:宝勋公司生产的危险废物酸洗污泥,据了解,正常合法处置至少要每吨一千元左右,宝勋公司将它承包给李长红等人的价格只有每吨三百元,李长红再承包给他的下线就是以更低的价格,直到倾倒铜陵堤坝地区,大概只有每吨百余元左右。

警方查明,一些“环保服务公司”并无相关废物处理资质,通过层层转包,进行非法倾倒。同时,一些企业为降低处理成本,罔顾环保责任。

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汤恒明:他们伪造一些相关的营业执照,环保局的一些文件,而企业在接到这些文件后,根本没有对实质内容进行审查就与他签订了合同。

据介绍,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长江流域11省市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整治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动,同时联合多个部门,充分依托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强化执法司法联动,斩断犯罪利益链条。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废弃物 黑色产业链 跨省 污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