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8诺贝尔经济学奖开出“双黄蛋” 两名美国经济学家共获殊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8 21:19:53

两名来自美国的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共同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诺贝尔奖的官方推特表示,两位得奖者设计创造了经济研究模型,来解决我们时代最基本和最紧迫的问题——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和保障全世界人口的福祉。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余冬梅    

Vcg11117102339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8日上午11点45分,全球瞩目的诺贝尔经济学奖(Nobel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在瑞典皇家科学院正式揭晓。两名来自美国的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Romer)共同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理由是两人分别将气候变化和科技创新融入了长期的宏观经济研究。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经济学家Justin Wolfers表示:“两名获奖者的研究表明了社会经济要想获得长期良好的发展,政府制定合理的经济发展政策尤为关键。而他们的研究为政府提供了重要参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两人将会共同分享900万克朗(约合101万美元)的奖金。

威廉•诺德豪斯气候研究独树一帜

在诺贝尔奖的官方推特上,诺奖委员会阐述了其颁奖理由:

“获得 2018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设计创造了经济研究模型,来解决我们时代最基本和最紧迫的问题——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和保障全世界人口的福祉。”

路透社报道称,威廉·诺德豪斯是首位创造出定量研究模型来描述社会经济活动与气候变化的相互影响关系的经济学家。

现年77岁的威廉•诺德豪斯,1941年5月31日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克基,现任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气候变化经济学。

诺德豪斯早年就读于耶鲁大学,在那里取得了学士与硕士学位。1967年起在耶鲁大学任教。同时,他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72年起为布鲁金斯经济活动小组成员。

过去 100 年中,全球平均气温不断上升,逐渐威胁到人类的生存空间。诺德豪斯教授从基础化学以及物理学等层面深入地研究了经济活动对气候产生的深刻影响,并将气候变化研究与宏观经济研究结合起来。

保罗•罗默多年呼声高昂终如愿

“保罗·罗默研究和创立的经济研究模型拓展了经济研究领域的边界,向人们展示了社会经济活动与知识和创新之间的互动关系,”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声明中表示。

现年63岁的保罗·罗默任职于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New York University’s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他曾短暂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一职。

他最突出的贡献在于经济增长研究领域。因其著名的“内生增长理论”(Endogenous Growth Theories),保罗·罗默长期以来都被认为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有力候选人。今年他终于如愿以偿。

1986年,保罗·罗默就建立了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把知识完整纳入到经济和技术体系之内,使其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同时,他还提出了四要素增长理论,在新古典经济学中的资本和劳动(非技术劳动)外,又加上了人力资本(以受教育的年限衡量)和新思想(用专利来衡量,强调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保罗·罗默还在1997年被《时代杂志》选评选为当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

诺贝尔经济学奖,其实不是“诺贝尔奖”?

1895年,也即炸药大王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去世的前一年,他立下遗嘱,设立了诺贝尔奖,奖励那些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按照其遗嘱,诺内尔奖设立的五个获奖领域分别是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也就是说,诺贝尔根本就没设立“诺贝尔经济学奖”。

而今天颁发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是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际,设立的“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简称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969年才首次颁发,比其他奖项足足晚了半个多世纪。

从那以后,经济学奖就成了诺贝尔奖的压轴奖项。而今年正好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的第51周年。

与其他奖项比起来,经济学奖是诺贝尔奖中的“年轻人”。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可都是在各个领域举足轻重的“长者”。

记者从诺贝尔奖官网了解到,从1969年起,诺贝尔经济奖已颁发50次,有超过一半的次数都是单独获奖者。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者平均年龄更是超过了65岁。

细数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09年获奖的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Ostrom)是唯一的女性获奖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