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议通过绿色资产证券化等方法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新华社 2018-10-06 10:26:56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日前说,要通过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引导扶持风投机构等增加在绿色科技项目上的投入等,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

50047217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怎样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业界近期关注的话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日前说,要通过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引导扶持风投机构等增加在绿色科技项目上的投入等,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

这是他在日前举行的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年会上说的一番话。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

当前,我国银行持有的绿色信贷资产达8万亿元,但证券市场的绿色债券总量只有5000多亿元,且没有被标准化和归类,绿色投资标的很有限。

“突破点在于把8万亿元绿色信贷中的相当一部分,通过绿色ABS、CLO等工具,转变成证券化的资产,让资本市场投资和持有。”马骏说。

另外,他还认为,发展绿色金融,需要政府、市场、机构等多方面合力。

马骏说,绿色发展转型最后一定要靠科技创新,但创新项目风险大,不适宜采用银行融资,政府引导和扶持绿色PE和VC的投入更为重要。

实际上,政府相关部门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如,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推动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

中国还一直倡导并推动国际间的合作。如2016年在中国倡议下,绿色金融纳入了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议程;2017年底,人民银行与德、法等八国央行,建立了“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

近年来,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监管部门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绿色信贷规模稳步增长,已由2013年末的5.2万亿元,增长至2017年6月末的8.22万亿元。在绿色债券方面,2017年中国发行贴标绿色债券2486亿元,发行量占全球绿色债券总规模的22%。

“虽然我们发展速度快,但世界很多国家正在迎头赶上,我们还需快马加鞭,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马骏说。

来源:新华社 记者:许晟、施歌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色资产证券化 绿色金融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