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非农前瞻:等待又一个超预期的就业数据

华尔街见闻 2018-10-05 18:45:51

北京时间今日20:30,美国将公布9月非农就业报告。华尔街预期非农将增加18.5万人,平均时薪同比增长2.8%,均略低于前值。但包括摩根士丹利及德意志银行等大投行对非农则持乐观态度,而法新银行更是预测“私人部门就业将增加50万人”。

北京时间今日20:30,美国将公布9月非农就业报告,时薪数据依旧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以下是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中值:

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将从上月的20.1万人降至18.5万人。

失业率有望降至3.8%,或将创出1969年以来新低。值得注意的是,FOMC将2018年底的失业率目标定在3.7%。

平均时薪或将同比增长2.8%,略低于2.9%的去年均值; 环比或增长0.3%,增幅较前月的0.4%有所放缓。

平均每周工作时长将为34.5小时,持平于前值。

U6失业率前值为7.4%,劳动参与率前值为62.7%。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就业市场继续向前发展。如果目前的步伐继续下去,他预计明年失业率将下降至3%。

就业增长放缓和薪资稳步增加可能缓和对经济过热的担忧,并使美联储坚守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路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本周内二次公开表态,重申对美国经济乐观态度,再度表明渐进式加息的立场。

周二,鲍威尔在讲话中提到,美国失业率和通胀都在良好轨道中。同时他表示,如果通胀预期显著偏离目标,美联储准备好果断采取行动。移除宽松货币政策过快,可能会不必要的缩短扩张周期;但行动过慢会增加通胀与通胀预期过快抬头的风险。

周三,鲍威尔再度发表言论称,美国经济表现“相当正面”(remarkably positive),有理由认为当前的经济扩张“可以延续相当一段时间”。美联储再也不需要保持超低利率,要循序渐进地转向既不宽松也不紧缩的中性利率。

上周的美联储会议决定年内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升至2.25%-2.5%。会议声明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宽松”的语句,上调了2018和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强化了今年12月加息的可能。

ADP和ISM数据向好,支撑非农再度强劲?

虽然市场预期中值9月非农数据略有下降,但包括大摩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大型投行还是预计整体就业报告强劲,失业率下降。而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Kit Juckes更夸张,预测“私人部门就业将增加50万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私人部门就业和ISM非制造业的分项就业数据的变动有很强的正相关性,周三发布的9月ISM非制造业就业指数达到创纪录的62.4,这预示着私人部门就业将增加50万人,那将是1983年以来最高水平。

周三公布的美国ADP数据大超预期,9月就业增长飙升至7个月以来最高,暗示强势的经济状况延续。就业人数变动超过23万人,大幅高于预期 18.4万人。而此项数据还是在飓风Florence肆虐的情况下创造的。

Pantheon的分析师指出,ADP数据与其他所有大的调查一致,包括ISM,JOLTS和NFIB招聘意向,但它可能夸大了官方数据,因ADP将由于暴风雨而没有带薪工作的兼职工人一并加入统计。

同一日,公布的ISM非制造业指数为62.4,为1997年以来的最佳水平,高于预期的56.7,并且许多市场参与者相信这个数字可能很高。

摩根士丹利预计,“高于预期的ADP就业报告与强劲的ISM调查相结合,表明周五的就业报告可能向好。事实上,我们的经济学家已将他们对非农人数的预测调整为20.6万。”

此外,周四公布的美国9月2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再度降至20.7万人,低于此前预期的21.5万人,这对非农数据来说也是好兆头。

德意志银行在报告中写道,9月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降至20万,为1969年末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飓风Florence导致北卡罗来纳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的人数略有增长。

而高盛还预测,8月就业增长将上调,家庭就业指数的大幅反弹可能性更大。

市场关注重点:时薪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美国已实现充分就业的大背景下,就业人口增幅对市场的影响力远不及以往,市场的关注重点是薪资表现。

而美联储也一再表示将重点关注时薪增长,因其将在未来影响美国通胀走势。目前美国通胀保持在2%上方,符合美联储的预期。

花旗银行对于薪资增长略为悲观,预计同比增长2.5%,低于普遍预期的2.8%。但高盛预计,尽管受到飓风拖累,企业平均小时收入以及工资增长的将有所回升。

德意志银行及野村证券认为飓风不会对薪资产生巨大影响。如果有影响,也可能是提升薪资数据。因为极端天气可能使得一些收入较低的工人短期无法工作,这将人为地使得整体平均工资上升。

“市场对任何工资增长正在回升的迹象都会作出非常强烈的反应,那将增加在年底前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彭博社援引前美联储经济学家、巴克莱(Barclay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称。

Northern Trust Asset Management短期固收业务负责人Peter Yi认为,企业将继续雇佣临时工来满足用工需求,并且只会让薪资呈现小幅增长,直到他们对经济环境和关税前景看得更清楚。

华尔街见闻 吴家玮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就业 高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