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山东混改“第一单”将有新动作:大股东称山东交运将登陆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30 17:00:18

混改完成后,山东交运注册资本变更为6.8亿元,其中山东国惠出资2.516亿元,持股37%;员工持股平台出资2.04亿元,持股30%;战略投资者出资2.244亿元,持股33%。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作为山东省级国企混改“第一单”,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交运”)的股权于去年9月完成了多元化变更,不过,这家企业的改革进程并未结束。

9月29日下午,在“儒商大会2018-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上进行推介时,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惠”)董事长于少明透露,山东交运未来还将进行B轮和C轮改革,并登陆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方面了解到,山东国惠是山东国企改革重要平台,肩负着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和促进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的重大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份落定的山东国企改革“第一单”——山东交运混改项目正是由山东国惠操刀。

一位山东本地投资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山东交运的混改背景:作为老牌国企,山东交运所处行业受高铁等冲击较大,盈利能力有限,混改存在一定难度,尤其在吸引战略投资者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该次混改之前,山东国惠持股山东交运70%,混改的关键在于引入社会资本与员工持股的同时进行。

至去年9月22日,山东交运在济南召开2017年第三次股东大会,审议确认混改产权交易结果和通过新公司章程,并100%表决通过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这标志着山东交运本轮混改圆满结束。

混改完成后,山东交运注册资本变更为6.8亿元,其中山东国惠出资2.516亿元,持股37%;员工持股平台出资2.04亿元,持股30%;战略投资者出资2.244亿元,持股33%。

本次社会资本中成功引入了普洛斯、建信投资、长城资本、国瑞证券、尚信资本、济南投资控股、大地财险、国赢资管等多家具有产业协同效应和行业领先优势的投资者。

其中,普洛斯作为一家国际知名企业,是全球领先的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商。在9月29日,普洛斯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卫光称,“我们跟山东交运合作的第一个项目,也就是说山东交运在普洛斯参与的国企改革里面,步子迈得非常大,运作非常严密。”

在混改完成一年后,于少明称,通过实施混改,山东交运建立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授予董事会和经理层更大的经营自主权,经理层全面建立起职业经理人机制,增强了企业活力和抗风险能力。

不过,这个“非常大”的步子,可能并非混改第一单的终点。于少明表示,在完成A轮混改后,山东交运未来还将进行B轮和C轮改革,并登陆资本市场,在改革中实现转理念、转股权、转业态、转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将新增10家以上上市公司,实现2~3家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整体上市,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交运 混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