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健米业拟转让药业子公司 挂牌价格“1元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9 18:36:06

9月28日晚间,金健米业发布公告,拟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湖南金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拟转让价格不低于1元。金健米业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拟挂牌转让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既能够提升公司资产的整体运营效率,也有利于公司聚焦粮油主业发展。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9月28日晚间,金健米业(600127,SH)发布公告,拟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湖南金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药业公司)100%股权。标的股权评估价值为负4174.38万元(最终评估价值以经国资备案为准),拟转让价格不低于1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药品业务板块是金健米业除粮油以外的主要业务,主营产品为大输液产品,由药业公司负责。2013年以来,药业公司陷入多年的持续亏损。

2018年3月底,金健米业公告称,药业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型药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强供应链管理、降低生产成本等措施,其经营状况目前已得到改善。

但如今,半年过去,金健米业最终决定将药业公司抛售。

拟转让价格不低于1元

“未来,药业公司将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实现扭亏为盈,持续盈利能力将增强。”对于药业公司的未来,金健米业在2018年3月的一份公告中如是表示,似乎对药业公司的未来信心满满。

然而,仅半年时间,金健米业的“乐观心态”便来了个大转弯。

9月28日晚间,金健米业公告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转让药业公司100%股权。根据披露,转让事项目前已得到公司董事会审议并全票通过。

金健米业相关负责人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拟挂牌转让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既能够提升公司资产的整体运营效率,也有利于公司聚焦粮油主业发展,集中做大做强粮油主业,符合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

根据公告,药业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于评估基准日(2018年7月31日)的市场价值评估值为负4174.38万元,评估增值5389.71万元,增值率56.35%。同时,拟转让价格不低于1元。

记者注意到,金健米业同时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持有药业公司的债权金额为2.99亿元(截至2018年8月31日,未经审计),交易对方必须协助药业公司在一年之内偿还金健米业不低于2.57亿元的欠款(最终欠款金额将以挂牌时间为截止点的实际债务金额免除4174.38万元后确定)。如药业公司不能按期清偿欠款,则由交易对方立即代为偿还欠款本息。

同时,若交易完成,药业公司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将对金健米业2018年度报表的非经常性损益产生影响,但具体金额暂无法预估。

已是第二次宣布挂牌

根据披露,药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现有员工380余人,其产品为大输液,具有玻璃、塑料、非PVC软袋、聚丙烯共混输液袋等包材形式的生产线四条。

实际上,作为金健米业的子公司,这并非金健药业首次遭遇被转让命运。

2012年11月15日,经金健米业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以“公开拍卖,价高原则确定受让方”的方式转让药业公司80%以上(含本数)的股权,以此引进新的控股股东或全资控股股东,并让渡经营管理权。

当年11月30日,经金健米业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挂牌拍卖金健药业的议案获得全票通过。但自此以后,金健米业却再也不提拍卖药业公司的进展及结果,最终不了了之。

金健米业纠结的态度,或许也是药业公司“鸡肋”般存在的最好注释。

持续多年亏损,药业公司确实是“食之无味”。2013~2017年,药业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负3059.68万元、负5418.89万元、负1.68亿元、负1736.68万元和负1030.58万元;2018年前7个月,药业公司继续亏损1348.35万元。

但若弃之,也显得有些可惜。2015~2017年,药业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412.98万元、9526.81万元、13965.18万元,保持着稳定的增长。2018年前7个月,药业公司营收为12036.17万元。

金健米业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药业公司从事大输液产品的生产经营已有18年,在湖南省具有较好的市场基础。拥有的全国独家剂型品种“萘普生钠注射液”,还于2018年7月进入了湖南省医保目录;但药业公司也存在产品单一的短板,同时新药开发难度过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健米业 湖南金健药业 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